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決定台灣未來的關鍵 人才

神曲13

Beethoven "Symphony No 6" Karajan

徐弘毅2015.4.9.

離開圓山飯店時,魔鬼送我們一袋登山裝備,裡面有水、打火機、手電筒、飯糰、已經烤好的山豬肉香腸、小米麻糬、番茄等食物與鐮刀等工具,史明大師和我沿著山脊的道路往下一個地獄訓練中心前進。
史明大師問我:「為什麼原住民的道路都開在山脊(山稜線)上,而不是山腰或山谷?」
我說:「老師,這是因為獵場資源有限,隨時可能有敵人來搶奪,所以,必須將路開在山脊,才能夠俯視下方是否有敵人,減少被偷襲的機會,過去台灣原住民是每天都生活在戰鬥中的。」
山脊下有一片平原,上頭滿布巨石,史明大師問:「為什麼台灣東部有許多巨石文化?那些巨石有什麼作用?」
我說:「依據形狀大小的不同,功能不太一樣,有許多石壁看是國防用途,是用來站哨的,衛兵拿著武器躲在石壁後觀察,一有陌生人靠近就射殺。有些巨石是宗教用途,因為形象像生殖器或孕婦而豎立在那裡,用來保佑族群多子多孫。」
我們一邊走一邊聊,不知不覺就走了三、四個小時,通過一段山脊路後,到達松樹林,在那裡休息了一下,拿出飯糰和山豬肉香腸吃,我摘一些松樹嫩葉包在番茄裡請史明大師吃,這是泰雅族風味的番茄,吃起來有松葉香,可以生津止渴和提神。
這片松樹林,地上有青苔與紫色的倒地蜈蚣花,陽光像金色的瀑布從松樹針葉間灑下來,不時有飛鼠在樹林間跳耀,鳳蝶、大蜻蜓在林間翩翩飛舞,竹雞在附近咕咕叫,被倏忽飛下的貓頭鷹捕獵到。
史明大師問:「原住民一年四季不停舉行宗教儀式的目的是什麼?」
我說:「老師,我們透過宗教儀式來訓練服務上帝的生活習慣,播種、耕種、收成……,每一個步驟都舉行儀式,都向上帝報告我們準備做什麼,我們努力之後得到什麼收獲,並且,挑選收獲中最好的部分送給上帝,例如,挑選最健康、最大隻的豬祭神,或者長得最漂亮、最大顆的蔬果祭神。」
史明大師問:「服務上帝的生活習慣為什麼這麼重要?」
我說:「人要一直牢牢記住自己與上帝的約定,這非常辛苦,必須犧牲許多享受,但是,這樣可以讓人冷靜謙卑地學習各種道理,磨練出頂尖的生活技能。服務上帝的訓練,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預備好自己,接待上帝派來的大師級人物。
古今中外大師級的人物,他們的思想與行為都超越那個時代,因此社會上的無知者,總是跟大師產生很大衝突,只有養成服務上帝生活習慣的人,能夠超越自己的慾望和世俗的想法,接待大師。
林山田推動廢除刑法100條,是政大最厲害的學者,但是政治大學那一大群庸才卻沒有請他當校長,主要的原因就是他們的生活習慣是崇拜獨裁者蔣介石、讓自己的生物慾望發作,而不是牢牢記住自己要完全遵守道理,要接待上帝派來的人,因此幾乎都缺乏國際競爭力。」
在下山的路途中,史明大師拿出一篇政治大學社會科學院院長莊奕琦跳脫統獨 台灣不能邊緣化》的文章討論。史明大師說:「莊奕琦認為,台灣沒有閉關自守的本錢,而台灣的全球化要立基於國際(經貿)空間,我們需要一套全方位的兩岸政策。你認為對嗎?
我說:「很對!台灣確實沒有閉關自守的本錢,台灣的全球化要立基於國際(經貿)空間。台灣要有國際空間,必須能不斷的培養出一流的人才,讓政府效能與各行各業都具備一流的國際競爭力。沒有人才,不可能有經貿能力、研發能力、產業升級能力,文化水準也必然衰退,國家就會失去競爭力、被邊緣化。
史明大師說:「那怎麼培養一流的人才呢?」
我說:要培養一流的人才,首先必須要有一流的大學;台灣近幾年各方面發展不如新加坡、南韓、香港,主因是台灣最頂尖的大學都不如人,台大是國際3流的大學,政治大學是國際上的9流大學,教授們毫無國際競爭力。因此一流的高中生都被教育成3流的大學生。
其次,要培養一流的人才,政府要負起責任在國中小各級學校中培養學生個個允文允武、文武雙全,這樣才能讓學生從小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這樣人人都會有健康的身心,興趣多元、樂於學習,社會才會充滿學習風氣,每個家庭與企業都成為學習型組織。
我在政治大學讀書親眼看到許多優秀學生,因為老師愚蠢而退步,甚至前途全毀。舉例來說,教電視新聞的老師不會寫新聞稿,他們連看完整份聯合報每一版新聞的能力都沒有,上課都在鬼扯,浪費學生的時間;他們用原文教科書操學生,但是自己根本沒有讀懂,學生什麼都沒學就畢業了,導致一個班級進入新聞界或傳播界的人僅二成,那些能夠進入業界的人,完全是靠自己的天分與意志力在實務經驗中學習。
人才缺乏、被糟蹋,是台灣最不幸的問題。只要沒有人才,統、獨、不統不獨或維持現狀,最後都死路一條。只要沒有人才,國家前途必然沒有希望,再多的規劃或口號都沒有用。
史明大師說:「莊奕琦認為,不管統或獨,台灣都會被邊緣化!如果台灣過去沒有獨立的機會,以目前中國大陸崛起的態勢與列強國際關係的現實,那台灣未來更沒有獨立的本錢。
當中國融入世界而各國都爭相分食中國大陸的經濟發展紅利時,台灣卻急於切割,就算獨立,那也將是孤獨而立的被邊緣化。反之,當台灣經濟只能透過中國大陸依附其發展時,此種經濟一體化的統合,台灣終將失去主體性,當然也是一種被邊緣化。故兩岸的問題,不在統或獨,而在如何避免台灣被邊緣化!
我說:「統或獨都不重要,九二共識也不重要,只要台大的國際學術聲望是亞洲第一,政大的國際學術聲望與耶魯齊名,不管統、獨,不管中國是否崛起,台灣都會是亞洲一哥,不可能被邊緣化。台灣被邊緣化的罪魁禍首是:絕大多數的大學教授的知識程度低級,缺乏國際競爭力。此外,絕大多數各級學校的校長,都不是終生多元學習的社會典範。
只要台灣大多數的大學都是國際上學術聲望排名前50,台灣的文化水準、科技水準必然是亞洲第一,這時台灣還可以帶領整個亞洲邁向人類文明的更高境界,讓台灣成為23世紀人類文化的發源地。
我在學期間,曾經製作一則政治大學主辦世界大學校長會議的電視新聞,我採訪政大校長鄭丁旺,發現他有一個極無知的想法,他認為只要跟威斯康辛大學等國際名校結為姐妹校,就很有國際觀;這是自欺欺人,做表面功夫;實際上,各種國際大學評比都顯示,政大沒有國際學術地位。只有面對問題,才能解決問題,政大教授汰換一半,改聘國際一流的大學者來任教,政大馬上國際學術地位就可以提升。
史明大師說:「莊奕琦認為,兩岸政策應以和平代替戰爭,合作代替對抗,共榮發展才是硬道理。兩岸合作與兩岸全球化應並行:本著平等互惠原則,共同參與、共同開發、共同合作。
我說:「這很對,但是政客與笨學者都只會空喊口號,兩岸本著平等互惠原則,共同參與、共同合作……;卻不提升自己的國際學術聲望與專業,最後台灣還是會被邊緣化、或被中共吞吃。凡事要以身作則,才務實。
國際商場上只有短期合作,最終一定要吞吃對方、消滅對方;只有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與專利數目,才能汰弱留強、永遠存活。台灣自己沒有實力、沒有智能,遲早一定被中國吞吃。特別是現在,台灣與中國的產業大多數都是互相競爭的,都在搶世界各國的訂單,不是你死就是我亡,永遠合作是癡人說夢話。
知識就是力量;人笨萬事難。都是永恆的定律,政治大學教授如果無法改善自己論文的品質,持續擺爛,持續讓政大缺乏一流的國際學術地位,就會持續讓政大成為國際學術界的笑話,也害慘政大優秀的學生。目前政大絕大多數的教授,都不是國際上頂尖的,過去歷屆政大校長也絕對都是缺乏國際競爭力的貨色。
從前政大有一個校長叫鄭瑞城,他擔任傳播學院的院長期間,學生照實填寫對於習X德教授上課的意見,就被習教授報復性當掉,學生要求平反,鄭瑞城卻裝聾作啞,完全支持教授用白色恐怖的做法對付學生,拒絕學生與教授公開辯論。鄭瑞城等傳播學院教授,為什麼要箝制言論自由、暗算學生?因為他們學術實力不足,又沒有上進心,所以無法容忍被人指出缺點?這也成為了他們的生活習慣。
史明大師說:「莊奕琦認為,台灣的經濟發展、社會安定與政治民主化可說是世界華人圈的典範,台灣經驗更是全球的瑰寶。
我說:「不要再騙自己了,媒體49日報導,前國民黨立委曾蔡美佐和丈夫曾松山,被控利用創立的北港媽祖慈善基金會,向台電詐領補助款404萬餘元,這種台灣經驗算什麼全球瑰寶?
國民黨仍然霸佔黨產、不歸還國家,國民黨徒仍然不願意讓創制複決權正常化,太陽花學運中施暴的警察敗類仍查不出來,轉型正義沒有實現,大學學術水準低,工業區污染嚴重……,充分驗證出台灣的經濟發展、社會安定與政治民主化可說是世界華人圈的笑話。
如何避免台灣被邊緣化?只要國立大學的教授大幅淘汰缺乏國際競爭力的貨色,聘請國際上一流的學者專家來台授課,很簡單!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不做?大家都心知肚明。
史明大師和我走到山腳下的沖積平原,草原上有許多車前草和酢醬草,我跟史明大師建議玩踢草毽子遊戲。我按照媽媽以前教的方法,挑選葉片較大的車前草和酢醬草老葉子,葉片大毽子飛得比較好,老葉子的纖維比較多、比較強韌,我小心地折斷葉片與莖之間連接處,剃除莖肉,保留莖裡面的纖維絲,做成一片一片尾巴留著纖維絲的葉子,然後將數十片車前草並排,將尾巴的纖維打一個大結,綁成一球,再用同樣的方法將酢醬草綁成一球,做成二個草毽子球,史明大師和我剛好一人一個。
我們先各自踢自己的草毽子,等到能夠各自踢20幾下以後,就開始練習對踢草毽子,將自己的草毽子踢給對方,對方再踢回來,一開始兩個人用1個草毽子,熟練以後同時用2個草毽子,我們愈踢愈順,甚至可以用反腳、正腳交互對踢。這正是台灣原住民的傳統遊戲。
不知何時,身邊出現好幾個紅花轎,第一個轎子裡坐著一個穿著旗袍的骷顱,她拉開簾子對我們說:大天使路西華請兩位上轎參訪第二個地獄訓練所。」我們坐上轎子行走一段時間後,我看道路的盡頭浮現一棟傳統北方宮殿式四層樓宇,左右對稱,樓頂設五座飛簷樓閣,淡藍色的琉璃瓦屋頂覆蓋著米黃色墻壁,潔白的白石欄杆環繞在青石基臺之上,那是故宮博物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