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17個人

白宮風雲第2季啟迪7

總統在抽煙,秘書長里奧說「你要少抽根煙,可以活久一點。」

總統:喬治伯納蕭說:「你沒有活久了,你只是看起來活得更久。」

秘書長里奧:我不確定那是伯納蕭說的。

總統:我也不確定。

 

總統夫人說:你麼時候決定要競選連任?

總統:我還沒有決定要競選連任。

總統夫人:你知道你得的是「多發性硬化症」嗎?你知道你的免疫系統會摧毀你的腦部嗎?

總統:兩年來我只發作過一次。

 

總統對里奧說:因為我的病,我跟艾碧(總統夫人)達成了協議。

 

托比問里奧:為什麼副總統何尼斯認為總統不會競選連任?究竟是什麼事?

 

里奧:總統先生,托比在他的辦公室等我。

總統:為什麼?

里奧:我們得告訴他。他很好奇,更令他好奇的是何尼斯做了一項民調,我想你可以把它當成是一個機會,知道大家的反應。

總統:你覺得托比的反應會跟民眾的反應一樣?幕僚會有什麼反應?

里奧:震驚、背叛、迷惑,擔心我們的未來。

總統:我要對他說什麼?

里奧:所有的事情。

 

總統對托比說:大概在十年前有幾個月我覺得疲倦、腿感到疼痛,最後這些症狀都消失了,但是八年前我又感到疼痛,同時我還有麻木感,有時候我的視力模糊,我覺得頭暈,做過眼睛檢查後,醫生發現我的瞳孔反應異常,於是幫我做核磁共振掃瞄,放射科醫生在我的腦部及脊椎發現了溶菌斑,我罹患了「復發型多發性硬化症」。

托比驚訝地說不出來。

托比:「復發型」是什麼意思?

總統:我不知道,它是良性的多發性硬化症,跟後續惡化型不同。多發性硬化症是中央神經系統的慢性疾病,症狀可以很溫和,像是麻木,但嚴重時會癱瘓。

托比:還有喪失視力?認知能力退化?它會致命嗎?

總統:不,它不會致命,但壞消息是它無藥可醫

托比:復發型會變成後續惡化型嗎?

總統:會。

托比:有任何方法能預知它不會惡化嗎?

總統:沒有。

 

里奧對托比說:我是在一年前發現的,在發表國情咨文前二天晚上,他的病復發,當時他在橢圓形辦公室昏了過去。

托比:因為他的病發作了?我以為他感冒了。

里奧:結果不是的。

托比:這怎麼可能一直沒有人知道?還有誰知到這件事?

里奧:你是第十六個人。知道的人有第一夫人、醫生、放射科醫生、專科醫生、孩子們。

托比:他做過體檢。

里奧:體檢時醫生沒有發現這件事,他的病情減輕,沒有人說謊。

托比:沒有人說謊?你就是這樣跟自己說的嗎?這是大規模的欺騙行為……我甚至無法……。

里奧:他每年得在貝塞斯達做兩次體檢,他的醫生是海軍軍官。

托比:你要告訴我軍官涉及這件事嗎?那些傢伙會被軍法審判。

里奧:沒有人說謊,沒有人被要求說謊。

托比:這是高壓統治

里奧:沒有人被要求說謊。

 

托比:你去年發病過。

總統:是的。

托比:就在發表國情咨文的前兩天晚上,那天晚上你不是看了印度軍隊挺進喀什米爾的衛星照片嗎?印度和巴基斯坦彼此監視,他們握有核子武器,也做過試爆,在最緊急的時候你以三軍統帥的身份坐在戰情室。

總統:我知道,我不敢相信我們都還在這裡。緊急狀況結束了,當時里奧跟我在一起,參謀首長聯繫會議主席跟我在一起,國防部長也跟我在一起。

托比:你有在服用藥物嗎?

總統:我在注射貝塔干擾素。

托比:誰幫你開的藥。

總統:一個醫生。

托比:你太太在幫你開藥嗎?

總統:托比擔心我去年提出的喀什米爾和平方案,是因為我吃藥吃昏了頭。

里奧:當時我跟他在一起,參謀總長費茲、國防部長、軍事聯席會議主席……都在。

托比對里奧說:你們都不是人民選出來的

總統:我是人民選出來的,我任命了他們,副總統也是人民選出來的,他在憲法上有權利代替我……

托比:去年五月他(副總統)沒有那麼做,當時你接受了全身麻醉。

總統:那是因為我沒有簽署文件,我不是因為得了多發性硬化症而中彈的。

托比:我是說那個充滿極端恐懼與混亂的夜晚,當時我們不知道這是國內或國外的恐怖份子所為,或是戰爭行為我們不知道該由誰來負責國家安全,只因為你沒有簽署文件。

所以我想考慮到你的狀況,加上它的難以預測性,你為什麼不簽好文件,把它放在檔案裡。如果事先簽好文件,把它放在檔案裡,有人會問為什麼?

三軍統帥遭到暗殺攻擊,嫌犯在逃,他做了全身麻醉,參與緝捕行動的單位包括州政府跟當地的執法機關……,國民兵都接受聯邦政府徵召,衛星顯示共和衛隊在伊拉克南部有所行動,十二小時前一架戰機在禁航區被擊落,而副總統的職權卻渾沌不清?

國家安全顧問跟國務卿,不知道他們要聽誰的命令,那晚我不在戰情室裡,但我願意拿我所有的錢來下注,跟你賭你所有的財產,發號施令的人是里奧(總統府秘書長),他不是人民選出來的人。那晚有九十分鐘,這個國家發生了軍事政變

總統:天地為之變色。托比擔心我的健康會讓我在很多事情上……。我對你的憤怒非常有興趣,但我不相信你的胡言亂語,你很生氣是因為我什麼都沒說,或是因為有十五個人比你先知道?

 

里奧:他會參選的。

托比:副總統何尼斯是第十四個知道的人,第十五個是誰?

里奧:大衛李醫生,喬治華盛頓醫院的麻醉醫生。

托比:里奧,告訴我醫生沒有遭到監視

里奧:醫生想跟誰說話都沒有問題。他不會洩漏的。

托比:有人會。何尼斯留下蛛絲馬跡,他要我查出事實,到其林頓參加活動?

里奧:他會參選的。

托比:或許他沒有選擇權。

里奧:即使消息曝光,也會是因為我們公布了消息。我們會控制狀況,民眾會接受的,這不是第一次總統隱瞞健康問題,你覺得會發生什麼事?

托比:我想有五個可能性,總統會決定不參選;他會參選但是落選;他會參選順利連任……

里奧:你覺得他需要辭職嗎?

托比:他得參加數不完的聽證會

里奧:他沒有犯法。

托比:那是你說的。總統不一定要犯法才會遭到彈劾

里奧:不會那麼嚴重的。

 

總統:我並不是完全屬於你,這是「個人隱私」,我不願意放棄那樣的權利。

托比:就算大部分的人不這麼想,很多人也會覺得這是欺騙,看來你沒給選民機會自己去做決定,他們也不願意放棄那樣的權利。

總統先生,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得跟律師談一談。

總統:通常那會引起大騷動,但你覺得有必要的話就那麼辦吧!

 

李鈞震:

1.      總統得絕症,他應該維護他個人的「隱私權」,還是公開給社會大眾知道?總統的權力來源是百姓,百姓有權知道他所選擇的人管理整個國家,他個人所有的秘密,換句話說,總統是不應該有隱私的?

2.      政治人物的隱私,會不會影響他公務執行上的困難?會不會產生官商勾結或對國家不忠誠?例如,總統一天刷幾次牙,會不會影響公務的執行?應該不會。總統性能力強不強,會不會影響公務的執行?應該不會。但是,如果總統患有高血壓、隨時中風住院的機率很高,那麼就不應該隱瞞,因為那會影響公務的執行

3.      胡志強在選市長的時候,病歷被揭發出來,有人認為那是個人隱私,不可以公開;經過十年,社會大眾可以確認,胡志強確實體能不佳,所以台中市政府螺絲鬆散、警察勾結黑道、消防員檢查不認真,這些事情胡志強都沒有能力與體力去管理,顯然胡志強的身體健康跟台中市民的福祉有因果關係,所以市長候選人的健康問題應該要公開,那不是隱私,因為那關係百姓的生命財產安全。

4.      有人炒作「馬英九跟巧克力」的事件,重點不是馬英九是不是同性戀,而是馬英九有沒有被感染到愛滋病?性癖好不會影響一個人的工作表現,但是罹患愛滋病這種絕症,絕對會影響公務的推動

5.      總統他的親戚有沒有在經營事業?會不會跟總統的職位有利益衝突?這一種隱私應該要公開,讓社會大眾來檢驗。台灣所有的政治權貴都不應該有親戚在中國經商,因為中國是特權橫行的國家,所有的商人都必須跟政治權貴打交道,所以總統的親戚在中國做生意,一定有利益衝突。

6.      總統有沒有外國綠卡或外國國籍?這不能算隱私,這牽涉他對於這個國家的忠誠度的問題,他也有可能是雙面諜,而出賣國家機密

7.      總統在進行醫療手術被麻醉之前,是不是應該簽署「權力讓渡」的文件,清楚交代在麻醉期間由副總統代理職權?

8.      在什麼樣的情況下,總統必須把職權暫時交給副總統代理,應該要有清楚的法律規範,同時也要進行模擬實驗,不然一旦總統被暗殺,國家就會空轉,陷入無政府狀態。

9.      選民有權力應該要知道他們所信任的總統,身體的狀況能夠負擔什麼樣的責任?國家會不會空轉?政權會不會被沒有民意支持的人把持?

10.  在民主國家,總統的職權一定是因為民選,絕不可能是私相授受。總統在手術期間的那90分鐘,權力沒有交代清楚,實質上由秘書長在指揮權力運作,這是違反美國《憲法》,也等於是一種「政變」

11.  2004年總統大選,陳水扁總統與呂秀蓮副總統同時遭受槍擊暗殺,同時都要接受手術治療,當時國家的權力應該由誰來指揮?這是憲政最嚴肅也是最重要的焦點。但是當時的新聞媒體、在野黨(國民黨)與大學教授都相當沒有知識水準、沒有《憲法》常識,整天陰謀論,在討論「是不是開槍打自己」。

12.  當時很多人說,肚皮上的槍痕太奇蹟,絕對是人造的,是自己開槍打自己;經過了6年,連勝文親自實驗證明,更大的奇蹟都會出現,連勝文的槍傷已經證明2004年當時的紛擾,是被陳文茜等國民黨政客栽贓的。

13.  在民主國家不容許,有人知道政客的秘密而遭受到國家權力的監控,那就是所謂的白色恐怖,由政府機關在監控沒有犯罪的百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