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4日 星期四

報復的習性與心態

神曲39
Mendelssohn Symphony No. 3 "Scottish"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eoxTvgEK0U

徐弘毅2015.6.2.
開墾告一段落,香蘭王國開拓者夏娃送我們一串玻璃珠、一把青銅刀和一個裝滿食物的百步蛇陶罐為禮物。史明大師繼續他的時空旅行,我們走到現今台東成功鎮西南方三公里的小山坡,這是一個雄偉的祭壇,巨石群面向大海,高大的石像,有的雕琢成人形,有的是單純聳立的石柱,圍繞在一圈單石之內,這是3500年前的麒麟部落。
麒麟部落的祭司親自挑選品德與外貌兼備的的神職人員,肩負起建造聖殿的職責。他們到山上、河谷中尋找最突出的石塊,搬運到祭壇,有些石塊過於巨大,他們必須先扛到裝著石輪的木板車,然後合力推車,另外一些神職人員,用石鋤等工具剷平道路,使運送巨石的木板車能順利前進。史明大師和我也一起幫忙搬運巨石,將巨石豎立在祭司指定的位置。
祭司長、所有神職人員、史明大師和我到河邊洗澡,換上祭祀用的乾淨衣服,頭戴裝飾鳥毛的花圈,由祭司領頭,帶領我們安靜地走到巨石祭壇,面向大海,將最壯碩的獵物現殺獻給神,跪下來禱告,祈求神上帝不要降災到麒麟部落,保護這裡的子民。
在祭壇旁的一塊草地,大家團團圍成一圈用餐,他們用大竹子搭起三、四層樓高的鞦韆,很像卑南族的鞦韆祭,他們邀請我試試看,我坐上去盪鞦韆,我覺得往後盪高不那麼可怕,比較可怕的是從高處往下盪的時候,麒麟部落的族人不斷地推高鞦韆,讓這種恐怖感持續升高。
恐懼感讓我回想到34歲的時候,媽媽來新竹橫山找我,拜託我到台北跟她一起住,因為爸爸經常暴力毆打大姊,她請我幫忙解決這個問題,我一看那個男人,就知道他愚蠢又驕傲,因此我不斷逃跑,不願意回台北。
有一次,爸爸和媽媽又來橫山,我躲在橫山國小的石牆壁下,躲到黃昏都不願意回去,結果媽媽自己來找我,她說,她要走了,不會把我抓回台北,希望陪我玩鞦韆,她在我背後一直推,將鞦韆推得很高,我感覺到她的手在發抖;過了幾個月,外婆將我騙回台北,叫我哄好爸爸,保護媽媽和大姊,我沒有什麼解決紛爭的好辦法,只能不斷地忍耐家庭成員輪流對我施暴。
這是一個暴力的惡性循環,蔣經國跟地方黑道一起搶奪人民的土地與資產,讓百姓貧困,無以維生,沒有工作的大舅一定要靠妹妹在中國時報工作才能養活一家人,中國時報的余紀忠等國民黨權貴一定要貧窮女性性朝貢才准許工作與活命,我的爸爸一定要毆打和羞辱大姊才感覺到有尊嚴,我的大姊一定要帶二姊加倍毆打我才能恢復自信。暴力,一向是缺乏自信的人發洩情緒的方式
我二十幾歲時跑新聞,又看到同樣的暴力循環,陳水扁台北市長競選連任失敗之後,安排行程到義光教會,簡余晏講解林義雄血案,林義雄要為弱勢百姓爭取人權,國民黨則派人殺掉他的女兒;陳水扁為了解決民主、人權的問題而競選總統,國民黨就派殺手暗殺他跟副總統呂秀蓮,如果有記者要揭發事實,就會跟江南一樣被暗殺。
對抗獨裁者的感覺,就像盪高空鞦韆那樣恐怖,但是若不對抗,暴力循環無法終止。史明大師叫麒麟部落的族人幫我停下鞦韆,跟祭司一起討論神學。史明大師問:「為什麼要用高聳的巨石建立聖殿?」
祭司說:巨石象徵信仰者的靈魂,一個信仰者一生的言行必須禁得起上帝的檢驗,信仰者必須像這些巨石一樣,能夠在風雨中堅持真理,站立得住。
我說:你這樣說,讓我想到保羅在以弗所書第6章所說的,上帝的使徒跟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要站穩,用真理當作帶子束腰,用公義當作護心鏡遮胸,又用平安的福音當作預備走路的鞋穿在腳上
史明大師說:只有一生都在盡心盡意追求各領域道理,養成終身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然後又用真理去愛人如己的人,才能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
人世間,發生一件悲劇,龔重安隨機殺害8歲女童,兒福聯盟中區辦公處主任林武雄痛批:「對小孩下手都不能原諒!除了判死刑,沒什麼好說的!」
祭司問說:死刑能遏止犯罪嗎?
史明大師說:「死刑能不能遏止犯罪,目前沒有明確的理論支持。亂世用重典純粹是情緒作用;扁家貪腐新聞在媒體上熱炒了好幾年,並沒有遏止林益世等一大群國民黨權貴的貪腐,一丁點殺雞儆猴的作用都沒有。
過去幾年法務部羅瑩雪、曾勇夫不斷執行死刑,但還是無法遏止繼續有人行兇殺人,無法遏止夜店殺警案的發生。人類會犯錯,是教育問題,也是生物習性的問題
我說:依據社會學理論,一個社會只要1.失業率高、2.意見領袖失去信用、3.國家缺乏明確發展方向、4.人口密度過高與5.貧富差距擴大,因此產生社會壓力,就容易引發各種社會問題,酒駕、嗑藥、自殺、家暴等等,甚至發生謀殺案件。
以社會學的角度來看,這場隨機殺人意外責任最大的馬英九總統,因為他發誓過六三三,承諾會將失業率降到3%,經濟成長每年平均6%,結果卻大舉開放企業與資金到中國投資,造成台灣失業率飆高、薪資水準倒退15年。
他所有的施政都沒有明確的發展方向,都在圖利國民黨黨營事業與財團,因此官商勾結的弊案不斷;馬政府為財團減徵遺贈稅,造成國庫損失,結果國家沒有足夠的稅收照顧窮人,空有長照法卻沒有錢可以照顧老人。
馬政府推動證所稅,搞垮資本市場,企業沒有辦法在台灣資本市場籌募到足夠的資金,被中國與美國的外商併購,這樣如何創造就業機會?馬政府說要打房又推有利於房地產上漲的房地合一稅,讓窮人更買不起房子;本來說要照顧平民的合宜宅,則偷工減料、弊案連連。
社會的貧富差距這麼大,應該要推動軍公教年金改革,結果什麼事都沒有做。若是國民黨將所有不義黨產都歸還國家,政府馬上就有錢可以照顧所有的失業者和遊民,但是,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和馬英九就是死也不還,所以,追根究柢,馬英九和他的政府官員,才是隨機殺害8歲女童的背後元兇。
祭司說:「政治權貴階級的施政,一定要按照《憲法》與《兩人權公約》保障弱勢者的精神,使社會公平正義,才能像聖殿的巨石一樣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
史明大師說:「依據教育學理論,一個人只要缺乏:1.專業能力、2.博學多聞、3.缺乏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就容易發生情緒失控、眼光狹窄、怨天尤人與暴力犯罪
依據犯罪學理論,只要媒體報導越多的暴力事件,就容易引起其他的社會魯蛇的模仿,對於死刑的執行報導不但無法遏止犯罪,還會讓不少社會敗類學習研究如何逃避死刑的犯罪。
依據教育學理論,一個人只要缺乏專業能力,就很難建立自信心,情緒就容易沮喪、悲觀;也因為缺乏專業能力所以缺乏社會競爭力,所以不容易交男女朋友,人生感到毫無前途,因此容易走上絕路。
依據教育學理論,一個人只要缺乏博學多聞,過去所學就容易忘記,也不容易交朋友,必然心胸狹窄與眼光短淺,因此缺乏社會競爭力,人生因此感到毫無前途,因此容易走絕路。
依據教育學理論,一個人只要缺乏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就不可能持續保有社會競爭力,容易被社會淘汰,所以無法長期擁有自信心,情緒因此容易沮喪、暴怒,或尋求情欲發洩,因此周邊的人都會很痛苦。
依據教育學理論,不管任何領域,只要學有專精,就比較理性、思考比較周全,因此不容易發生犯罪的行為。社會犯罪問題,要根治,一定要從健全教育做起,培養一技之長,不要再死背書了。
祭司說:「教育部權貴階級施政,一定要完全遵守教育學理論,帶領全國校長與老師以身作則,成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的典範,培養學生終身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才能像聖殿的巨石那樣,在上帝面前站立得住。」
我說:死,太便宜兇手。台灣的監獄矯正應該要彌補學校與家庭教育的不足,朝向改善專業技能的教育角度,而不是懲罰或報復為主;重度受刑者應該以專業技能數十年在監服刑,提供專業的能力換取經濟價值,以償還彌補對社會與家屬的傷害。
龔重安、鄭捷……等人,都不是精神病患,他們是病社會的病患,他們缺乏進入社會生活的能力。這些兇殘的人,真的以為一輩吃牢飯很快樂?其實,沒想那麼多。一切都只是長期缺乏自信又無知的狀態下,產生的衝動。
史明大師說:「因為缺乏專業能力、社會競爭力,所以缺乏自信的魯蛇,也是一種社會弱勢者,也很容易變成性侵害犯、家暴犯或其他各種暴力犯罪行為,這都是失敗者的報復性的行為,是一種很多人都具有的習性,只是每一個人程度不同。習性,是一種毒癮
我說:政黨藍綠惡鬥,因為政客都有報復的習性與心態;希望加害者可以被判死刑、以牙還牙以眼還眼(出自聖經),也是一種報復的習性與心態;其實,主張死刑的人,都具有報復的習性與心態。
史明大師說:「習性,經由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風氣與遺傳基因而養成,而代代相傳,成為民族性,甚至變成法律;要改變,很不容易。換言之,只要遺傳基因與社會風氣都存在報復的習性,當人一沮喪、受激而理性程度降低時,各式各樣的暴力行為就會出現,特別容易出現在長期魯蛇的身上。
北歐國家會主張廢除死刑,主要是從聖經中得到啟示,基於希望改善社會報復的習性與風氣,從改變法律制度與學校教育開始,慢慢革除報復的習性,再慢慢改變社會風氣,然後再改變家庭教育,最後從人類的基因上徹底革除報復的習性基因,過了數十年之後,社會暴力犯罪果然大幅下降。
在一個沒有報復習性的社會中,人類一樣會有競爭,一樣會有人落敗,魯蛇一樣會沮喪,但是比較不會想以暴力來報復社會或他人;只要社會上有培訓的機制,有充分讓人從頭開始、逆轉勝的機會,這個社會就會充滿活力,治安又好。」
我說:如果監牢的矯正機制,是以報復與懲罰為目的,絕大多數的受刑人在被社會報復之後,仍會保留其報復習性,伺機發作;如果如果監牢的矯正機制,是以教育與原諒為目的,那絕大多數的受刑人在被社會教育與原諒之後,比容易改善報復別人的習性,而學會原諒,如此受刑人的再犯罪率就會大幅降低。
如果一個國家社會,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社會大多數人缺乏一技之長,魯蛇毫無翻身機會,加上社會上報復的心理與風氣被助長,那不斷的判死刑,仍然會有更多的鄭捷出現;鄭捷就是希望被判死而殺人。
有充分讓人從頭開始、逆轉勝的機會,這是政府的責任;降低報復尋仇的社會風氣,這是政府的責任;培養每一個國民都有一技之長、增加社會競爭力,以產生自信,這是政府的責任。」
史明大師說:「個人要努力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一定要培養一技之長,一定要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一定要寬以待人,這樣可以經常保有理性與社會競爭力,自己的暴戾之氣、報復心,一定會大幅降低,下一代才有美好的未來。
執行死刑,有一個重大的漏洞缺點,就是容易發生類似江國慶冤獄的事件,因為台灣的科學與法官都有界限,都容易犯錯,很容易造成冤獄、枉死人命。
當社會上1.失業率高2.領袖失去信用、3.國家缺乏明確發展方向與4.貧富差距擴大5.百姓缺乏一技之長,因此產生社會壓力,就容易引發各種社會問題,所以行政院的正副院長要負絕大部分的責任,因為人笨萬事難
談話結束,祭司帶我們到祭壇中央,圍住一個石棺禱告,迎接死去的靈魂升天。人世間有一個布農族人死亡,他的族人按照古禮以蹲姿埋葬,稱為蹲葬,這是胎兒在母體內的姿勢,他到人世間是謙卑如嬰兒,回到天國也是謙卑如嬰兒。他的靈魂從肉體的頭頂離開,從他居住的屋頂天窗離開舊世界,一路往上升,抵達天國的麒麟部落,祭司親手打開石棺,抱起來自人間的靈魂,如同接生嬰兒那樣。
麒麟部落的祭司與神職人員面像大海,向上帝承諾,將以身作則,成為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的典範,培養他們擁有頂尖的一技之長,這裡不執行死刑,因為天國是一個允許人不斷重生的世界,所有的生命都應該永遠有悔改的機會,枉死的亡靈也一樣有重生的機會。上帝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人人都需要悔悟的機會。
麒麟部落的祭司與神職人員,要跟人世間的權貴階級比賽,看誰對上帝守信用的能力比較高,誰比較守信用,誰就先進天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