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3日 星期日

水仙的蛻變

神曲21
Schubert:Das Forellen Quintett/Trout Quintet D.667 Op114
徐弘毅2015.4.17.
史明大師和我進入達利的水仙納西瑟斯蛻變Metamorphosis of Narcissus》這幅圖畫,右前方的陸地上有一個手指狀的巨石,手指護衛著一個長出水仙的大石蛋,左邊的水池裡有一個一模一樣的形象,但是變成了一個沉思者,岸上長出水仙的大石蛋,蛻變成池中沉思者的頭。
史明大師和我沿著路地散步,我們看到手指狀的巨石右方有一隻野狗在那裏吃獵物,牠吃得津津有味的,灑得地上都是獵物的鮮血。
史明大師說:「最近爆發紅茶、清茶、玫瑰茶、茉莉花茶都有農藥殘留過高的食安問題,許多手搖茶飲料店、早餐店都中標,這次事件讓大家發現,很多不肖茶商,在國產茶裡摻雜便宜的越南進口茶,當成高價的國產茶賣,這些混茶不僅農藥殘留超標,也害台灣的良心茶農蒙受經濟與品牌的損失。
農委會農糧署和衛福部食藥署官員,無力監督,長期默許,變相縱容,是造成全民中毒的主因,這些擺爛的官員和奸商就像這條野狗,人生的目的就是拚命吃、拚命賺錢,以滿足生物慾望。」
史明大師說著的時候,這條野狗又去找新的獵物來吃了,牠咬得血汁四溢,撕下一塊一塊的肥肉,嚼得津津有味,骨頭啃得喀滋喀滋的。
史明大師說:「農委會官員連要求所有的茶都清楚標示產地,確實抽驗農藥殘留都做不到,還想要與中國交流,走向國際化?
我說:「老師,有很多退休的農委會官員,美其名是去中國交流國際化,實際上是偷台灣的專利技術給中國,撈一大筆錢,讓自己的子女親友享用不盡,以滿足生物慾望。
前農委會主委孫明賢就是一例,他是中國十五個台灣農民創業園的名譽顧問,他將台灣人的資金與技術都帶給中國,中國農創園對台吸金近1800光是福建引進台灣良種兩千五百多種,引進台灣先進實用技術八百多項。
史明大師和我往前走,看到一個棋盤,中間站著一個勝利者,史明大師說:「許多人的人生,就是追求競賽後的勝利,享受勝利的快感,這也是一種滿足生物慾望。」
我說:「如果人類追求的是專業能力頂尖,參與社會公平競爭,那倒也還不錯,他們會成為社會上終身多元學習的典範,並且他們的專業能力也能帶領社會進步。」
史明大師說:「但是有許多權貴參與競爭,只是為了獲得更大的權力、社會地位、光環、財富而已,馬英九、連勝文、郝龍斌都缺乏國際上頂尖的專業能力,根本沒有能力造福百姓,這些庸才參與選舉的目的,不過是為了想要讓百姓崇拜、獲得更多的財富,享受權力慾望發作的快感而已。」
我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五月初將赴中國參加國共論壇,要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來一場朱習會的政治秀,以拉高自己的聲勢;可是法令上,並不允許朱立倫做這場朱習會。朱立倫是直轄市長,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規定直轄市長到中國必須經過申請,而且,必須是從事探親職務相關業務等。
可是朱立倫登陸參加國共論壇並進行朱習會,並非城市交流,而是政黨活動的國共交流,台灣跟中國的問題變成一個國家裡面國共兩個政黨之間的問題,朱立倫面見習近平意義變成地方政府的諸侯去見中國的領導人,這種矮化國格的政治動作會讓台灣變成中國的一省,朱立倫為什麼非要這麼做呢?
朱立倫還是新科立委的時候,看到李登輝總統推動辜汪會談,新聞媒體高度關注,就覺得兩岸交流會帶來超人氣,會讓他成為摩西第二,高度遠遠勝過剛坐牢出來的約書亞。他把問題想得太簡單了,朱習會』跟『辜汪會談是不一樣的,辜汪會談』並沒有讓台灣喪失主權,但是『朱習會』卻讓台灣的主權地位流失
我們一邊談話一邊散步到左邊的人群,這群人站在一條泥土路上,逢迎拍馬、互相阿諛取暖,史明大師說:「政客有時跟黑道非常類似,他們都是群育能力特別強,習慣互相取暖、互相安慰、官官相護、結黨營私。」
我說:「黑道大哥帶著漂亮的女人和囉囉糾眾上夜店,就會覺得走路有風;朱立倫應該也是覺得,帶著國民黨政客和新聞媒體到中國去見習近平,看起來會比較大隻,可以挽救低迷的民調。」
我們眼前的這一群人愈來愈吵,他們在爭天國裡誰是最大的?有一個人說:「耶穌說,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所以,凡自己謙卑像這小孩子的,他在天國裡就是最大的。凡為我的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我是這裡年紀最小的,你們要謙卑地接待我。
另一個人說:「你是含金湯匙長大的,我才是白手起家,你應當謙卑地接待我呢?」
又來一個人說:「我犧牲最多、人生最痛苦,你們應當謙卑地接待我。」
第四個人說:「你們有我苦嗎?我還下到監牢裡呢!」互不相讓,人人都想選總統、選市長、選立委、選議長。
我跟史明大師說:「這些人都已經下地獄了,還以為自己在天國,實在是不了解自己。」
我們回到達利《水仙的蛻變》最重要的兩個指標性造型前賞析,史明大師問我:「納西瑟斯是誰?
我說:「納西瑟斯(Narcissus)是河神西非塞斯(Cephisus)與水澤女神里瑞歐普(Liriope)的兒子。據說他長得脣紅齒白,肌膚滑嫩白皙,眼眸燦爛如晨星,美貌無比;祭司告訴他的父母,這個孩子如果不照鏡子的話,就可以長壽以終。因此,納西瑟斯雖然美貌無比,卻只能從別人的讚美中得知自己的漂亮,實際上卻從來不知道自己的外貌如何。
有一次,納西瑟斯打獵歸來時,在池水中看見了自己俊美的臉,驚訝於自己的倒影,無法從池塘邊離開,終於憔悴而死,在納西瑟斯死去的地方生出了一株水仙花。
史明大師說:「納西瑟斯是不是太自戀了,所以才無法離開池塘?
我說:「達利的看法似乎是,納西瑟斯一生從來都沒有看到自己的真實面貌,他都是聽別人說。他終於從水塘的倒影看到自己的真面目,他陷入很大的思考與反省,因此,過去活在假象裡的納西瑟斯死亡,淬煉出水仙般的新生命。
所以,達利在池塘裡,塑造一個與陸地手指掐著水仙巨石造型類似的複製品,這個複製品是一個沉思的人,他就是納西瑟斯,他看著水中的倒影沉思,達利在說,納西瑟斯看到自己真實的樣貌,陷入沉思了。
史明大師說:「看到自己真實的樣貌,也許一開始震驚,但是人類能夠了解自己,就是一種智慧;一個人能針對自己的優點,善加發揮,這是更大的智慧如果一個人能痛下決心,花一生的時間改善自己能力上的弱點,這就是歷史上大師級人物的基本品德。
一個還沒有看清楚自己的人,表面上是活著的,實際上是死的一個了解自己的人,行為與思想都變了,好像過去的那個人死亡了一般,實際上卻是內在的靈魂甦醒了。無論是多自戀的人,只要能真誠面對自己的各種缺點,加以彌補,他都會變得謙卑,變得更有生命力。
我說:「新聞媒體,就像是納西瑟斯,美貌無比,權貴階級都想染指來換取更大的權力、財富與光環;新聞媒體就像納西瑟斯,一直在觀察社會萬象、採訪報導意見領袖,卻從未看過自己的真實面貌,我們新聞媒體受人攻擊、受人奉承、受人矚目,但是,我們自己本來的面目到底是什麼呢?」
史明大師說:「那你在水塘邊看到新聞媒體的真實面貌了嗎?」
我說:「是啊!我發現新聞媒體的『道』是監督揭發權貴階級的醜惡,在李登輝政府與扁政府時代,TVBS因為攻擊政府而爆紅,但是到了馬政府時代,他們卻袒護馬政府官員與送政治獻金給馬團隊的商業權貴,違背新聞學的道,所以收視率一落千丈。
政治權貴是多頭部隊,他們靠造勢、包裝自己獲得社會的支持,相反地,新聞媒體是空頭部隊,我們靠揭發權貴階級的醜惡,靠加速淘汰權貴階級當中的不良品來服務社會,所以政治人物怕緋聞、收賄等醜聞,因此政治人物對新聞媒體又怕又愛。
只要新聞媒體爆料權貴的內容是真實的,社會就會持續進步;新聞媒體如果為權貴階級服務、美化權貴的形象,社會就會衰敗,恃強凌弱、霸凌弱勢者的情況就會不斷上演。
新聞媒體的核心重點是,報導真實,依據《憲法》、《世界人權宣言》與各專業學術領域的標準,來監督權貴階級,保障弱勢者的人權,遵守這個原則,新聞媒體就能不斷重生,蛻變成為水仙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