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6日 星期二

創傷壓力症候群

白宮風雲第2季啟迪6

之前發生美國激進團體槍殺總統私人秘書的事件,當時白宮副幕僚長喬西不幸中彈,單一槍傷傷口,子彈射入第五根肋骨的位置。耶誕節前夕,白宮副幕僚長喬西接受心理學家史丹利與助理凱莎特的訪談治療。

史丹利:你的手怎麼了?

喬西:我在放杯子時割傷了。

史丹利:杯子破了嗎?

喬西:對。

史丹利:讓我跟你解釋一下我們的身份,我們來自ATVA,也就是美國創傷受害者協會,政府會請我們輔導創傷受害者,我可以告訴你一些例子……。

喬西插嘴解釋ATVA有那些輔導例子。

史丹利:所以你對我們很瞭解。

喬西:我是白宮副幕僚長,我得監督一千一百位白宮員工,我要直接跟秘書長里奧跟美國總統報告,你以為你是在跟報童說話嗎?

史丹利:你會騙我嗎?

喬西:我還沒有騙你。

史丹利:你的手是怎麼受傷的?你也不是跟報童說話。

史丹利:三星期前發生什麼事?

喬西:我不知道你指的是什麼?

史丹利:一些跟你一起工作的人,很擔心你三星期前的行為。

喬西:他們談到了飛行員……

史丹利:飛行員?

喬西:空軍飛行員羅伯特卡諾。

史丹利:他怎麼了?

喬西:我不知道。

史丹利:你剛說他們談到了飛行員。

喬西:我說他們可能提過這件事。

史丹利:你不是那麼說的。

喬西:這裡發生了很多事,國際貨幣基金條約、源由儲備量、阿拉斯加、總統……

史丹利:但是你提到了飛行員……

喬西:那沒有什麼特別的,我說三星期前發生了很多事……。

史丹利:好吧!讓我們談談三星期前的事。

喬西回想三星期前,白宮為了慶祝聖誕節請了銅管五重奏演奏聖誕歌曲。喬西覺得很不耐煩。

托比問喬西說:你喜歡他們嗎?

喬西:不!

托比:為什麼?

喬西:因為這裡不是音樂廳。

托比:過去很多人批評白宮沒有聖誕節氣氛,我會在上下班的時候讓大廳充滿音樂聲,讓大家都能感受到佳節氣氛。整群白宮幕僚在研究,如何處理石油戰略儲備因應戰時緊急需求的問題。

 

記者問白宮發言人西潔:你知道有一個女人,她在參觀白宮時發瘋嗎?有一個女人看到一幅畫像就放聲大叫。

西潔:我不知道,大展示廳有一張桃麗麥迪遜的畫像,如果燈光打錯,它會嚇得……。

山姆:為什麼參觀白宮會讓他們發瘋?

西潔沒有正面回答。

 

白宮戰情室軍事將領向總統報告,駐紮在新墨西哥州的空軍基地,一架F16戰鬥機脫隊了

總統:那是什麼意思?

將軍:訓練結束歸隊時,大隊長看到尾隨的飛機沒有跟上來。

幕僚:飛機沒有通訊,也沒有回應緊急無線電呼叫。

里奧:戰鬥機是單人戰鬥機。

總統:他墜機了嗎?

將軍:如果墜機飛機會發出訊號,但是我們沒有收到訊號。

里奧:飛機上有什麼?

將軍:有大砲跟七枚響尾蛇飛彈。

總統:他是想偷走戰機或是想炸掉什麼東西呢?

將軍:我們不知道他的用意。

總統:我們的戰鬥機飛行員不是要做心理測驗嗎?

將軍:他們得做許多測驗,他的心理狀態合乎飛行要求。

總統:我問一個可笑的問題,除了把它打下來,還有其他方法能讓這架飛機降落嗎?

將軍:沒有。飛行員可能因為氣壓急速降低而失去意識,所以才會發生這種事情,我們派F16去尋找他。

 

史丹利:那是你第一次聽飛行員的事嗎?

喬西:不,那時我不在戰情室。

史丹利:但那天你聽說了飛行員的事?

喬西:稍後他們告訴了我,因為我有一項任務。

史丹利:跟那飛行員有關?

喬西:對。

史丹利:三星期前,飛行員……。

喬西:這是我第四次說,那天發生了很多事,我不明白為什麼我們要堅持……。

史丹利:你的任務跟飛行員有什麼關係?

喬西:我要研究他的個人資料查出為什麼他……。

現場有人敲門送咖啡,但是喬西感覺聲音很大,喬西腦海忽然想起他那天在房間手受傷,有人用力敲門。三星期前,里奧對喬西說他們出動許多人去尋找那飛行員。

喬西:什麼時候會找到那飛行員?

里奧:大約十分鐘。

喬西:我們對飛行員瞭解多少?

里奧:還不多,找出他的個人檔案。這傢伙怎麼通過嚴密的心理評估測驗?我們把一千八百萬美元的飛機交給這個傢伙。

喬西經過大廳再度聽到銅管五重奏的音樂,不自覺心煩意亂起來。唐娜把飛行員個人檔案文件交給喬西,喬西打開文件看

喬西:他跟我同一天生日。

 

白宮訪客中心的伯納德柴契在等西潔。

西潔:參觀活動發生了意外?

伯納德:意外常常發生,訪客會撞倒東西。

西潔:這一定跟畫有關係。

伯納德:對,報告都寫了,別擔心。

西潔:媒體問到這件事,我想調查一下。

伯納德:導遊指著藍室外面的「查洛波」的畫,一個女人開始尖叫,令人措手不及。

西潔:她說英文嗎?

伯納德:我不知道她說的是哪一種語言。

西潔:誰是查洛波?他的畫掛在這裡多久了?

伯納德:他跟庫爾貝是同時期的畫家,被認為更具天分。這幅畫叫「依崔特的懸崖」,是幅小品畫。

西潔:它為什麼會在這裡?

伯納德:奧德賽博物館將它出借給國立藝廊,總統造訪國立藝廊時,他對藝術品的品味比你對首飾的品味遜多了,他說他喜歡那幅畫,法國政府就將它送給白宮。

 

喬西:他死了。

史丹利:飛行員嗎?你發現他是什麼樣的人?你應該查出飛行員的資料跟總統做簡報。

喬西:我什麼都不知道。

史丹利:你一定查出了什麼,他是怎麼死的?

喬西:他是撞山死的。

史丹利:不,那是因為他缺氧嗎?還是你們把他打下來嗎?

喬西回想三個星期前,里奧對他說的話:一切都結束了,他撞上了墨西哥市北邊的山區

喬西:撞機時飛行員還活著嗎?

里奧:對。我們收到了無線電通訊。他說「不是因為飛機的關係。」

喬西:他來自塔拉海西,在拉夫林學開T37教練機。

 

史丹利:你還知道什麼?

喬西:我什麼都不知道。我知道他的名字、官階、我知道他出過任務,我們的生日是同一天。

史丹利:還有呢?

喬西回想三星期前他向里奧報告:他得過一些勳章,包括一枚紫心勳章。

里奧:怎麼得到的?

喬西:他的飛機在波士尼亞被擊中,它起火燃燒,他彈跳逃生,受了傷

史丹利:是的,喬西。

喬西回想過去三個星期每天白宮大廳的音樂吵得他很煩,讓他愈來愈毛躁。喬西說他覺得:屋子裡到處都可以聽到警鈴。托比覺得喬西的反應不太正常。喬西在辦公室裡抓狂大喊:風笛的聲音能不能小一點?

 

史丹利:你知道很多人擔心你嗎?

喬西:我不想回答那個問題。

史丹利:他們擔心你的行為。回憶過去,你還記得你的行為有哪些異常嗎?

喬西:不。

史丹利:你的朋友為什麼會那麼說?

喬西:那是一種天大的指控。我想如果你想知道我的朋友在想什麼,去問他們。

史丹利:我問過了。十九號發生了什麼事?

喬西:這個月十九號嗎?

史丹利:五天前。

喬西:每天這裡都會發生很多事。

史丹利非常嚴肅地說:告訴我,五天前發生了什麼事。

喬西回想五天前,唐娜一直吵著要聽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她嘴巴停不了

史丹利:你不喜歡大提琴。

喬西:我很喜歡大提琴,你問我那天發生什麼事情,我記得一件事,唐娜一直在提馬友友的事。

史丹利:馬友友要在耶誕派對中表演?

喬西:對!

史丹利:舉行派對的那天,你們在橢圓形辦公室開會,你不記得那天有開會?

喬西:我一天常常得在橢圓形辦公室開五到十次會。

史丹利:我指的那個會議很不一樣。少來了,你對山姆發脾氣,你對托比跟西潔發脾氣,你對唐娜發脾氣,接下來是誰?

喬西閃避地說:我不知道你聽說那次會議怎麼了,但那根本不是我的會議。那是山姆的會議,他要總統跟能源及經濟顧問開會,我在那裡提供政治考量。

史丹利:那是什麼意思?

喬西:只有兩件事情能阻止政府做任何事情,錢或政治

史丹利:你在那裡說,那麼做對政治有害?你說了什麼?

喬西:我說……,你不會瞭解的。(喬西持續閃避)

史丹利:我受過高等教育。

喬西:你得瞭解背景。

史丹利:你提高了音量嗎?

喬西:對總統嗎?

史丹利:對。

喬西:沒有。你不可以對總統提高音量。在橢圓形辦公室當然不會那麼做。我們常會激烈討論,但你絕不能越過界線。永遠不行,你絕不能越過界線。

喬西回想那一天的會議,他對總統發了好大一頓脾氣,所有在場的幕僚都嚇了一大跳,因為這太反常了,氣氛變得非常地尷尬,里奧要求喬西接受ATVA美國創傷受害者協會的面談。里奧:我相信你那麼說時,神智不是完全地清楚。

 

史丹利:那要感謝里奧。我知道答案,你怎麼割傷手的?

喬西:我把杯子放下。

史丹利:我想你沒有。

喬西:發生那件事後我回家,我到了杯酒坐下來,我將雜誌推到一邊當墊子,我沒有放對位置。

史丹利:你放酒杯的力度真大。

喬西:我有時間就健身(硬坳)。

史丹利:我發誓我真的很不喜歡狡辯的人。你非常痛苦,你不知道自己的心是怎麼了,你把痛苦藏在心裡,你沒有辦法

喬西:你只跟我談了八小時就要診斷我?

史丹利:我花五分鐘就能診斷你。談談派對那天晚上,你說派對那晚回家後,你放下酒杯。

耶誕派對那天,西潔找之前在白宮發瘋的婦女來。

西潔:抱歉讓你久等了。

伯納德:這位是羅貝卡豪斯曼,以及她兒子大衛。

西潔:這是妳的畫,妳父親是奧吉豪斯曼?

婦女:對。

兒子:他是藝術品收藏家。他大多數收集沒有人會在乎的小牌印象派畫家作品,他是法國猶太人。

西潔:維琪政府的法律把他的財產都搶走了。我們查出納粹黨把畫賣給瑞士經紀人,那時你外公被送到奧辛威茲集中營,後來那幅畫進了奧德賽博物館,再被送到國立藝廊,在那裡總統發現了它,我們跟法國政府聯絡。

伯納德:他們主動將它送給我們。

西潔:他們希望友好地解決此事。我們希望妳能接受我們誠摯的歉意,當然我們會歸還這幅畫

 

喬西:診斷的結果如何?你說五分鐘內就可以幫我做診斷,我有什麼毛病?

史丹利:你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喬西:聽起來得那種病的人不能再為總統工作。你能幫我找出別的病名嗎?說真的,我認為你錯了。

史丹利:喬西,我根本不需要你談你的感覺,我想如果你聽到今天的錄音帶,你不會聽到我那麼說,我們希望你能記住槍擊案的事,而不是重複當時的畫面,你一直在重複當時的事。對吧!它發生在耶誕派對上。

喬西回想耶誕音樂會上馬友友演奏巴哈的G大調無伴奏組曲。

史丹利:那是首很美的曲子。

喬西回想那個時候他沈迷在音樂裡頭,不知不覺當中,腦海不斷回想起之前槍擊案他中槍的那一剎那,他渾身不自在,他失去了控制,喬西說:我不知道它怎麼樣開始的。

助理凱莎特:你嘴巴覺得苦苦的,那是腎上腺素。

史丹利:那時發生了什麼事情?

喬西:我沒有辦法停下來(腦海不斷地閃出槍擊的現場,面對死亡的恐懼與陰影,畫面不斷地反覆重播)。我不能把它停下來。

史丹利:沒有錯,你沒有辦法,你努力了三個星期,所以你才會很痛苦,那晚回家後發生了什麼事?你在派對上失態,那天下午你在橢圓形辦公室發火,那晚回家後,你發生了什麼事?

喬西:真的沒事。

史丹利:你老實地告訴我,你沒有想過要自殺嗎

喬西:我沒有想過。

史丹利:你說謊。你跟飛行員兩個的共通點,你們同一天生日,你知道他的飛機曾被擊落,他的飛機著火,他彈跳逃生,他受了傷。

喬西還是不斷地試圖說謊

史丹利:你的手是怎麼割傷的?

喬西回想他用手努力地擊打玻璃窗,造成手受傷。

史丹利:好吧!

喬西:我沒有病?

史丹利:對,喬西,你沒有問題,我會推薦一個你會喜歡的心理醫生。

喬西:我喜歡你。

史丹利:對我來說你的病太輕了。

喬西:我打破了窗戶。

史丹利:別再那麼說了,我要建議你,別太過傷害別人或自己,但是別再做自我傷害的事了

喬西:那樣就行了?我被騙了!如果明天又有一個跟我同一天生日的飛行員要自殺怎麼辦?

史丹利:你在飛行員自殺前幾個小時已經發病了。一般槍擊案的受害者聽到引擎逆火或樹枝折斷都會害怕,但對你來說不是那樣。

喬西:那是什麼?

凱莎特:是音樂。

喬西:為什麼是音樂?

史丹利:音樂對你而言就跟警鈴一樣。

喬西:我每次聽到音樂都會有那種反應嗎?

史丹利:不。因為我們會好起來。

李鈞震:

1.      中國有句俗語:「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這就是創傷壓力症候群。人類如果碰到巨大的驚嚇、恐懼、痛苦等極度喜怒哀樂的情緒刺激,就會在心裡產生難以忘懷的「印象」

2.      如果是痛苦那一方面的印象,就會很努力想把它壓制住、忘記它,但是這個「陰影」如果沒有適當地解除,他就會成為情緒上的一個弱點(死穴),只要稍微一刺激,就會情緒失控。

3.      飛行員發生意外差一點死亡,當時九死一生,他內心當中產生極大的恐懼印象,無法消除,每當被刺激的時候,他就會非常地痛苦,害怕再同樣面對那一種恐懼,因此情緒失控、失去理性。情緒失控到覺得自殺都比面對死亡的恐懼還要來得輕鬆,因此選擇了自殺。

4.      到白宮參觀的婦女看到一幅畫就情緒失控地尖叫起來。為什麼?因為那一幅畫曾經是他爸爸的收藏品,在二次大戰的時候,他爸爸被送進納粹集中營遭受折磨,當時一定造成小孩子非常巨大地痛苦。當她再次見到那幅畫的時候,小時候的恐懼與痛苦重新浮現出來,讓她心理無法承受而情緒失控。

5.      為什麼一聽到「音樂」喬西就情緒控制不住?為什麼聽到巴哈的音樂,喬西就忍不住回憶槍擊案的現場,而重新面對死亡的恐懼與陰影?一定是因為在槍擊案之前,喬西滿腦子都是音樂的聲音(他一向熱愛音樂),但是槍擊案的驚嚇太大,音樂成為開啟他不愉快記憶的罩門。

6.      創傷症候群的基本特徵是,他們習慣性的說謊、掩飾,因為要逃避去面對過去的痛苦或良心不安。如果一直沒有治療好,他就會逐漸在各個生活層面習慣性說謊。所以政客如果經常被百姓抓到「說謊」,多半是是背後做了很大的虧心事,並且遲遲不敢坦承面對

7.      史丹利的方法就是,逐一的引導讓喬西勇敢的面對過去的每一個細節,誠實坦承問題。當然這只是暫時性的治標。

8.      創傷壓力症候群怎麼根治?一個人只要不斷地提升他專業技能的水準,並且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並重的發展,就能逐漸恢復自信,勇於面對困境與痛苦來克服恐懼。如果沒有這樣做,時間經過很久,也沒有辦法消除腦海當中恐怖的檔案,三不五時「檔案」就會跳出來干擾正常生活。

9.      在蔣中正、蔣經國統治時期,台灣有數萬人是二二八事件的受難家屬,還有白色恐怖時期的數萬名政治冤獄,還有更多被警察單位屈打成招的刑事受難者,總人數達數十萬人

10.  這些受難家屬與受難者都曾經面臨生命中極為恐怖的精神壓力,只要看見蔣中正的銅像或聽見「中正路」……,就會勾起他們非常強烈的情緒反應,這些數十萬的受難者都有創傷壓力症候群,但是過去六十年來政治人物都沒有徹底解決問題。

11.  兩蔣統治時期國民黨權貴階級有「性朝貢」的文化,當時被迫性朝貢的婦女只要看見或聽見國民黨的「名人」,情緒自然而然就無法控制,這些人也是創傷壓力症候群的受害者。如果新聞媒體被「政治置入性行銷」或拿錢包裝這些政治權貴的形象,就等於是給那些受害婦女的傷口上灑鹽。

12.  蔣中正曾經是許多人的精神偶像,陳水扁執政時期拆除蔣中正的銅像,這讓那些人精神產生非常大的創傷與壓力,因此只要一提到「扁」這一個字,這一群人就會情緒失控,抓狂起來。會造成這種情況,當然是扁政府官員對心理學的無知,執政者「無知」是非常大的罪過

參考資料:中庸2 學習與生活的首要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