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0日 星期三

藍綠惡鬥

白宮風第2季啟迪3

山姆希朋上電視訪問秀《首都節奏》,主持人馬克右手邊是共和黨政治分析師艾金絲莉海耶斯,左手邊民主黨白宮資深顧問山姆希朋。

馬克:在今晚連線前,下星期眾議院將投票表決巴特勒總統的十五億「教育預算」。山姆希朋,為什麼這項法案,要比去年總統否決掉的共和黨版本來得好?

山姆:因為它能購買老師們需要的所有東西,譬如說教科書。根據一項廣泛的研究有相當高比例的老師,譬如在俄勒岡州寇克伍德鎮有四成的老師沒有足夠的教科書可以讓學生們使用,寇克伍德鎮是美國公立學校的一個樣本。由共和黨控制的國會所提供的版本,並沒有編列一分錢購買新的教科書。

馬克:那是真的嗎?

艾金:不是的。

馬克:山姆希朋在說謊嗎?

艾金:「說謊」這個罪名太重了。對,他在說謊。我們應該說出關於教育的真相,(共和黨)法案編列了購買教科書的費用,還有電腦教育、學校安全跟體育場地的費用,不同之處是我們希望把錢先交給社區,讓他們決定把錢花在哪裡,譬如說戴頓鎮的林肯高中需要的東西,跟洛杉磯中南區的克恩蕭高中不同。

馬克:山姆,總統為什麼要否決那個法案?

艾金插嘴說:因為法律保證九成五的預算會流入學校,沒辦法做綁樁撥款,總統對這點很不滿意,因為他沒有考慮到學生。

山姆:那不是真的。

艾金插嘴說:他沒有考慮到家長,他只考慮到教師工會,法案編列了足夠預算還購買教科書,否認這一點的人就是在說謊,我們應該說出真相,教科書很重要,或許有些人不知道寇克伍德在加州,不在俄勒岡州(暗指希朋又再說謊一次)。

山姆希朋……(無言以對)。

馬克:我們要進一段廣告。

 

喬西衝到托比辦公室說:托比,快點來,山姆被一個女孩子痛宰。

托比興奮地趕快跑出去看電視,回頭對秘書說:金潔,快拿爆米花來。

 

山姆問托比:1992年的世界版權大會在哪裡舉行?

托比:日內瓦。

西潔:山姆,我真的很欣賞你,今天早上還能抬起頭來上班。

山姆:謝謝,妳不是唯一嘲笑我的人。

西潔:別客氣,外面有一大堆女人,你為何不問她們日內瓦在那裡?(暗示山姆不如一大堆女人)

 

總統巴特勒:昨晚你看了山姆在《首都節奏》被痛宰了嗎?

幕僚長里奧:我沒有看到,但是我聽說了。

總統:他被一名叫艾金絲莉海耶斯的女孩問得啞口無言。

里奧:她寫了一些專欄。

總統:我請秘書查理替我查資料,她一直都躲在哪裡?

里奧:她幫德瑞福特做過事。

總統:我們應該雇用她。

里奧:那太好笑了。

總統:不,我是認真的。

里奧:你是指什麼?

總統:我們應該雇用她。

里奧:你是說要拿她來開山姆玩笑?

總統:不是開玩笑,我們真的該雇用她。

里奧:她是共和黨員。

總統:有一半的國民都是。

里奧:那一半都輸了,所以……

總統:她很聰明,不只是挑剔個沒完,她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里奧:做什麼?

總統:她知道好公民的責任

里奧:你看過多少篇她寫的專欄。

總統:三篇。

里奧:你確定她有當好公民的責任感?

總統:我大老遠就可以感覺到。

(美國總統與非洲國家總統見面後)

總統:雇用那個女孩。

里奧:哪個女孩?

總統:艾金絲莉海耶斯。

里奧:不。

總統:為什麼?

里奧:這是那種你吃早餐時還興致勃勃的,到了吃午餐時你早就忘得一乾二淨的事。

總統:才不是。

里奧:就是。

總統:里奧,或許你很努力,但共和黨那裡都去不了。

總統對秘書查理說:我要雇用一個聲音甜美的女孩,她是保守的共和黨員,你覺得我該那麼做嗎?

查理:當然,總統先生,因為我聽說共和黨是包容的政黨。(查理在諷刺共和黨)

里奧:看吧!查理在橢圓形辦公室跟你開玩笑。所以那是個爛主意。說真的,總統先生如果你想那麼做,那一點都不好玩,請你做得高格調一點,邀請共和黨員入閣。

總統:或許我們會那麼做,一億個共和黨員我可以雇用兩個共和黨員,但是現在趕快去雇用這個女孩。

里奧:你要她做什麼?

總統:我不知道,她是律師,請她還當顧問。

里奧:你真的要我那麼做?

總統很肯定地說:對。

里奧:如果她不想來這裡上班呢?

總統:提醒她可以有點責任感,同時要安撫其他的工作人員,我不想聽到他們的抱怨。

里奧:她可以做我的工作(白宮幕僚長)?

總統:沒錯!(開玩笑)

 

里奧:我得告訴妳,我從來沒有看過任何人像妳那樣痛宰山姆希朋。

艾金:是的。自從你的辦公室打電話給我,我一直在想,我有話要說……像你這麼位高權重的人不應該找人來訓誡他們不應該反對你,我認為那是不對的,也是不適宜的(她以為她被關切,她的言論自由將被打壓)。

里奧:那是不對的?我不是找你來訓話的。

艾金:那你為什麼要找我?

里奧:你說話的方式很有趣,你知道嗎?

艾金:那是因為我很緊張。

里奧:我以前也會緊張。

艾金:你為什麼找我?

里奧:我要提供一份工作給妳。

艾金:你們不應該期待由我來當老鼠,而白宮來當貓,要來玩我。你說,你要提供一份工作給我?(吃驚)

里奧:對,是助理白宮顧問,妳得跟白宮副顧問報告,他們得跟白宮顧問報告,白宮顧問得跟我報告。

艾金:抱歉,你要我在這白宮工作嗎?我一直都是共和黨員,我爸爸是共和黨員,我爺爺是北卡羅萊納州共和黨州主席,我是年輕的共和黨員。

里奧:就算妳沒有告訴我這麼多次,我也會知道,因為我拿到了聯邦調查局檔案。

艾金:你有我的聯邦調查局檔案?我要站起來,在文明世界裡你得這樣跟你的敵人說話。

里奧:隨便你。

艾金:我發現這個政府在嘲弄,擺出施捨的樣子,冷血地對待反對他們的人。他們認為反對者比不上他們。

里奧:那不是真的。

艾金:你的工作人員當中有多少人認為我充滿野心、粗鄙又愚蠢?

里奧:沒有人那麼想。

艾金絲莉一副不敢相信的樣子。

里奧:艾金絲莉,你不想在這裡工作嗎?

艾金:我從兩歲就開始想。

里奧:好吧!

艾金:一定要在這白宮裡嗎?

里奧:總統喜歡反對他的聰明人,他想聽你的忠告,總統要妳為國效忠,其他的事都不重要,好好考慮一晚,晚上六點到這裡告訴我妳的決定。

 

艾金:我不會接受這份工作,西潔。

西潔:哦?

艾金:我只是想,西潔,根據聯邦法典刑事訴訟程序第6E條,妳可能因為確認大陪審團的確在進行調查而被起訴。

西潔驚訝地說不出話來:妳怎麼知道?

艾金:是媒體室的記者告訴我的,他沒有看過聯邦法典刑事訴訟程序。

西潔:但最後一定有人會告訴他。

艾金:是誰告訴妳的?

西潔:被召喚的一個證人。我會怎樣?

艾金:妳會被判刑十八個月,受中級安全監視。

西潔嚇一大跳。

艾金:西潔,我在開玩笑,妳沒有犯法,律師跟陪審團必須遵守閉口條約(偵察不公開),證人不受此限制,他們想說什麼都可以,大家都可以重複證人說的話。

西潔鬆了一大口氣(她為此失眠,整日惶惶不安)。

艾金:我不確定擺低姿態希望別人不會注意到,是最好的策略,但是妳應該跟顧問辦公室的人好好談一談。

 

艾金斯莉對山姆和喬西說:我不會接受這份工作。

喬西:真的嗎?他提供你一份工作,但妳不願意接受?

艾金:你以為我不想在這裡工作?你有沒有想我有其他更好的理由?這個白宮認為政府應該善待兒童而忽視父母,四十年來我們提供品質低劣的免費午餐,沒辦法提高遊樂場的素質,然後說『我們再試四十年吧!』

這個白宮說任何人提出那個指控他們就是冷血殘酷,他們是種族歧視份子,然後他們指控共和黨,利用恐懼政治學,這個白宮喜歡權利法案,但是他們不喜歡第二份權利法案(合法擁有槍枝)。

山姆:我們不適合在這裡談論槍枝的問題,但我覺得妳的專欄太愚蠢了。

艾金:我一點都不覺得驚訝。

山姆:但技術高明的外科醫師們以差兩公分的距離創造了奇蹟,不然這傢伙(喬西)早就死了,他被合法購得的槍枝所傷,他們買了槍,裝上子彈,玩起俄羅斯輪盤的遊戲,除非他們扣下扳機,否則他們並沒有罪。我厭倦了玩槍嗜好歸類於「個人自由」的說法,沒有人會那麼想,那不是個人自由,這跟安全無關,只不過有些人喜歡玩槍?

艾金:是的,他們喜歡槍。但你知道那潛伏了什麼樣的問題嗎?你們的槍枝管制政策跟公眾安全無關,那也跟個人自由無關,而是你們討厭喜歡槍的人,你們不喜歡那些人,下一次你們再拿南方來開玩笑時想一想這一點。

 

艾金斯莉的二個共和黨員朋友在餐廳交談等她。

女共和黨員:他們雇用她,只是想表現出自己的寬大。

男共和黨員:看看我們,我們雇用共和黨員,我們有多遵守兩黨政治,我們甚至沒有注意到她長得多像Gap舞者。

艾金斯莉出現,坐下來對朋友說:我沒有見到里奧,出了一些狀況……

男共和黨員:我要妳當他的面說出來,我要看到他的表情。

女共和黨員:我恨這些人。

男共和黨員:妳有看到任何不是廢物的人嗎?

艾金:別那麼說,你可以罵他們傲慢、看不起人,說他們的公共政策可以氣得你把頭髮扯光,你可以說他們喜歡高稅率花你辛苦賺來的錢,你可以說他們想搶走你的槍逼你打開窗戶,但別罵他們是廢物。

我看到那些人都有豐富的資歷,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們努力工作,他們充滿正義,他們都是愛國人士,我是他們的律師。

李鈞震:

1.      在美國與歐美民主國家,政治人物最基本的品的是守信用、不說謊。這嚴重性當然也有事情的輕重之分,也要看政治權力的層級高低之分。

2.      長期以來,美國的共和黨與民主黨一直明爭暗鬥,甚至視彼此為敵人。但是社會大眾覺得這是民主常態,也是政治進步的原動力,因為政黨不惡鬥,就會聯手貪腐、分贓,絕對不可能團結一致;若真的團結一致,表面上社會穩定,實際上就是獨裁政治。

3.      愚蠢的人比較喜歡穩定而獨裁的政權,因為當奴才比較舒服,只要聽命令就好了,只需要搞派系講特權,就可以一輩子安穩;民主社會其實很辛苦,百姓必須要自己為自己負責,必須時時監督權貴階級,必須要參加自由競爭的社會遊戲,不能依靠特權生活,但是聰明人比較喜歡。

4.      台灣有許多人厭惡政黨惡鬥、藍綠惡鬥、喜歡穩定。其實藍綠惡鬥,才是保障台灣社會穩定的真正原因。一黨獨大或兩黨緊密合作,一定會疏忽監督、縱容政客擴權,最後一定導致「人權」被公權力侵蝕,這是鐵律。

5.      所有的獨裁國家,都是表面穩定和諧,實際上權貴階級霸凌百姓、忽視民意,導致各種自由與人權被剝奪,政府機構充滿貪腐,行政效率不彰,社會充滿黑心商品,幾乎所有的共產國家與兩蔣時代都是如此。

6.      所有進步的社會一定充滿自由競爭,就像奧運競賽一樣,每一個人都竭盡全力在奮鬥;但是習慣懶散過日子的軍公教,比較不喜歡自由競爭,喜歡一成不變,不喜歡變化革新,只喜歡18趴與加薪。

7.      《憲法》,鼓勵百姓自由、民主、扶助弱勢,視為基本人權。但是為什麼蔣經國到死之前,都沒有實行《憲法》?因為當時絕大多數的軍公教、司法官與權貴階級,都比較喜歡特權、依附派系厭惡自由競爭,厭惡負責任,厭惡守信用。

8.      白宮的高級人員,都是資歷豐富、學經歷優秀的人,但是他們也喜歡自由競爭,誰能打敗山姆?他當然更優秀。所以總統不論黨派,希望找她來工作,為國效力。總統喜歡反對他的聰明人,他想聽你的忠告,總統要妳為國效忠,其他的事都不重要

9.      艾金絲莉最後決定接下工作,原因是:「我看到那些人都有豐富的資歷,他們的出發點是好的,他們努力工作,他們充滿正義,他們都是愛國人士。」台灣有那個政客可以理直氣壯的說,他的每一個言行都充滿社會正義,而不計個人權謀計算?

參考資料:

反對集遊法的國家暴力

至少三次不尊重憲法

粗魯、荒唐、愚蠢的公審會決議

633跳票 台灣經濟史最黑暗

狠嗆我要玩死你

農地他用的悲歌

18趴製造社會對立

重新提名大法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