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 星期日

那次我背叛了你們

白宮風雲第2季啟迪1

國會山莊辦公室民主黨參議員約翰何尼斯 德州內部會議。

馬克:參議員,社會福利是個黑洞……

約翰何尼斯:喬西會打斷我的談話,因為他知道我會那麼說……

喬西:因為我一直都那麼說……

馬克:你已經講了五百次了。

約翰何尼斯:我只希望在新罕布夏州的十三個星期前,不要在黑洞中迷失,那是第三輪投票,一有閃失便會萬劫不復……

喬西:民選的537名聯邦官員,只有30人在社會福利改革法案上簽名,你是其中之一,你為什麼不早說?

馬克:他會說的,但現在還不是時候。

喬西:馬克,預算高達四千億的「社會福利預算」佔聯邦預算的四分之一,它在十七年內一定會破產,在那個時候有一半的老年人會過著貧窮的生活,這應該是我們第一優先要處理的事。競選美國總統而不將社會福利議題攤開來說,像是打著修好未來世界遊戲的口號,競選迪士尼公司的董事長……

馬克:我們會處理社會福利的議題,這會是場漫長的競選活動,現在我們要把焦點放在減稅上。

女助理:這就是魔術師說的-分散注意力。

喬西:其他人會認為這是廢話……

約翰何尼斯:別說了,其他人應該待在這裡研究酒類課稅的問題。喬西,請跟我來。

約翰何尼斯:最近你似乎不太開心?

喬西:我不覺得我應該……

約翰何尼斯:一個月來每次開會你都是怒氣沖沖的?

喬西:參議員,你是民主黨呼聲最高的總統候選人人選,你列出5800萬戰爭預算而且是沒有上限的。還有,我不知道我們為什麼在這裡,或我們要反對什麼,我只知道我們的目標是勝選,以及阻止對手勝選

約翰何尼斯:那只是個開始。

喬西:參議員……

約翰何尼斯:喬西,我們會打場漂亮的選戰,你一定會引以為榮的,當我們入主白宮後你會變成大人物,同時你得打起精神不要再談社會福利的問題。

 

里奧:喬西。

喬西:國務卿先生

里奧:他們要利用年度投票推翻不準將核廢料送往內華達州的禁令。

喬西:沒錯

里奧:他們不會贏的。

喬西:你說的對。

里奧:事實上,我是來找你的。

喬西:真的嗎?

里奧:沒錯。喬西,我要你星期四到新罕布夏的諾許華來……

 

幕僚C:他會說什麼呢?

托比:什麼

幕僚C:如果有人問他問題的話。

托比:什麼問題?

幕僚C:新英格蘭酪農業協定。他會說什麼?你要他惹毛那些酪農對吧!

托比:我說如果今晚有人問起這件事,他應該那麼做,只因為最容易被人記起的事,就是說實話

幕僚C:你喜歡輸嗎?

托比:不怎麼喜歡。

酪農選民:巴特勒州長,你還是國會議員時你投票反對新英格蘭酪農業協定,那一票傷害我很深,我是生意人,那一票害我一加侖牛奶少賺了一角,我連續三次投票選你當國會議員,兩次投票你當州長,先生我在這裡想請你好好地解釋一下。

巴特勒:對,那次我背叛了你們

酪農選民:你說什麼?

巴特勒:我背叛了你們,你們被耍了。不只是你們,我很多選民都覺得很失望,我打擊康柯德、沙崙……等農場。你們的利潤減少,但那是件好事,今天是歷史上第一次美國的窮人們大部分都是兒童,五個兒童中有一個活在我們無法想像的貧窮、危險、絕望、辛苦跟惡劣的環境中,比例高達五分之一,他們是兒童。

如果自由跟民主是人權的代表,那麼我們應該發揮人道精神盡量落實這項不成文的規定我們應該讓孩子們,過著比我們更好的生活。」

就讓我這麼說吧!我會投反對票,是因為我不希望大家得花更多錢買牛奶,我害你們收入減少,如果那惹火了你們,如果你們恨我,我尊重你們。但是,如果你們以為總統不該那麼做,你們可以投別人一票。謝謝大家!

李鈞震:

1.      喬西非常無力地幫民主黨參議員何尼斯競選總統。他認為總統候選人應該首先關心社會福利議題,但是幕僚們都認為應該先提減稅案,那可以討好選民,獲得許多的選票。

2.      但是喬西認為減了稅以後,「社會福利」就會變成一個黑洞,財政無法平衡,十七年以後國家財政就會破產,這樣會有更多孤苦無依的老人無法生活,沒有辦法活得下去。

3.      在經濟不景氣當中,政府如果減稅,表面上可以刺激內需市場,實際上賺錢的是財團,而政府的社會福利預算必定會縮減,這樣一來就會使得社會中的弱勢得不到政府周全的照顧,生活的困境會更大,因此貧富的差距就會更加地惡化。過去三年,馬政府的執政目標就是:擴大貧富差距。

4.      政府的任何財經政策,都應該以照顧社會弱勢為最高原則,以這個目標來制訂公平合理的稅制,達到社會正義與租稅公平的目標。減稅,只有在國家稅收太多,社會福利過度浮濫的情況下,才需要謹慎地考慮。

5.      為了討好選民而隨意地開支票,是最不負責任的政客所做的事。政客的道德標準第一條:守信用、兌現政見。沒有辦法守信用的政客,人格就破產,不需要再談論其他的品德問題。深藍與深綠族群,在這最近三年產生一個共識:馬英九是台灣六十年來最不守信用的總統。

6.      一個政治人物所說的政見,不可能討好所有的人,他必須要說實話。最容易被人記起的事,就是說實話。政見可能滿足某些選民,也很可能得罪其他的選民,政治人物有沒有擔當、願不願意負責任,就表現在肯不肯實話實說上,必須讓所有的選民可以清楚地分辨,要不要支持這個候選人。

7.      支持國光石化的總統候選人,不要忌諱,一定要把話說清楚,擺明了就是重視工業發展,不願意重視環境保護,不要講模稜兩可的話。反對國光石化的總統候選人,也是要講清楚,不要怕得罪「工業至上」的那一群人。能不能兼顧工業發展與環境保護?目前為止,全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做得到。

8.      如果自由跟民主是人權的代表,那麼我們應該發揮人道精神盡量落實這項不成文的規定我們應該讓孩子們,過著比我們更好的生活。」什麼叫更好的生活?

9.      學校不應該有老師霸凌學生的情況出現,逐漸地學生霸凌學生的情況就會減少。台灣每一個學生都應該有同樣的機會接受一、二樣專業的運動訓練,都應該有同樣的機會接受專業的音樂教育,都應該接受專業的美術訓練,受教育不應該分貧富貴賤,沒有理由只有有錢人能學小提琴,窮人就沒有機會。

10.  全台灣每一個學生都應該三餐吃得飽,家長如果沒有辦法負起責任,政府就應該負責任;每一個學生想要繼續唸書,如果家長沒有辦法付錢,政府就應該負起責任讓學生可以繼續唸書。一個家庭如果沒有辦法負擔養育老人生活的能力,政府就應該負起這個責任。

11.  台灣每一個財經學者都知道,台灣的稅制非常不公平,是造成社會衝突的主因之一,但是朱敬一等中研院的院士都沒有能力解決,為什麼?當然是因為是為了選票的考量,當然是要圖利財團,當然是要犧牲弱勢者的社會福利。

參考資料:

馬政府財經決策應當補課

台灣財政很好嗎?

黑色搞笑部長李述德

鞏固黨國體制的十八趴 能再玩下去嗎?

奢侈稅政策 荒腔走板

居住正義恐怕只是泡影

富愈富貧愈貧 差距

吳揆這廂談加薪 那廂財政困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