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庸才 都有重生的機會

神曲23
Haydn Symphony No 101 D major 'The Clock' Roger Norrington
徐弘毅2015.4.30.
魔鬼在地獄故宮的圖書文獻大樓的某一側,建造一個可供賓客休息的會館,他們帶著史明大師和我到印象派雷諾瓦風格的房間,桌上擺設的花就是雷諾瓦所描繪的花瓶中的玫瑰與茉莉花Roses and Jasmine in a Delft Vase 》。
餐桌上的水果就是雷諾瓦的《梨子和蘋果Pears and Apples 》,窗簾、壁紙、鋼琴、沙發、衣櫃、床和狗都是粉彩暈出光線的。
史明大師和我用餐後,到陽台舒暢一下,有一條小河流經過木造陽台,我們在這河流邊聊天,氣氛就像雷諾瓦《在水邊By the Wate》那樣融洽。
我在雷諾瓦風格的臥室中睡了三天三夜,體力恢復,史明大師在早餐時建議去故宮主院區,我立即附和這項提議,我說:「老師對抗獨裁者,帶領街頭遊行抗爭十分勞累,我則是新聞工作日夜繁忙,又遇上可怕的政治鬥爭,弄得貧病交加,確實應當充電一下,接受文化的洗禮。」
地獄的故宮幽冥黑暗,幸好有穿著螢光科技布料的黃色土狗為我們帶路,先前來的時候我沒有注意,現在我仔細看地板,才發現這些透明綠琉璃地磚下都是竄動的黝黑蛇類,我看得心裡發毛,問史明大師:「為什麼故宮的地板是由蛇類堆疊而成的呢?」
史明大師說:「故宮的前身是清國的紫禁城,那是一個獨裁統治的權力中心,在紫禁城裡,所有的太監、宮女、大臣都只能像奴才一樣滿足皇帝親族權貴階級的慾望,那是沒有理性的世界,因此,這些人,不論是皇帝或太監,死後都化成蛇,依附著國寶渡海來台。台灣民主化了,不再允許國民黨獨裁統治奴役人民,因此,這些蛇被密封在琉璃地磚裡,不再四處流竄。」
我說:「原來如此,難怪現在的國民黨雖然死也不還黨產,但是也不敢箝制新聞自由與言論自由了,因為民主制度封閉他們靈魂深處的蛇性了。然而,台灣的新聞自由國際評比最近卻連年下降,這顯示他們的蛇性尚未泯滅。」
我們進入到故宮主院,魔鬼熱情地迎接我們,送我們一本石守謙撰寫的《中國古代繪畫名品》。
史明大師說:「馬政府2008年上台後,政治追殺扁政府官員,羅織罪名,以故宮正館擴建工程案起訴故宮前院長石守謙、前副院長林柏亭等15人,沒有充分證據,檢察官就將他們羈押起訴,二審高等法院認定石守謙等人犯罪事證不足,判15名官商全都無罪
我說:法官的判決已經充分證明出,當初起訴石守謙等人的檢察官知識水準太差,他們應該是從小就是不會畫圖的美術白癡,在自卑感的作祟下,產生強烈的嫉妒心,非要折磨一下石守謙、林柏亭不可。
故宮前副院長林柏亭和前主祕薛飛源獲判無罪後,不滿分別遭押53天、94天,聲請刑事補償,士林地院判林、薛分別可獲償25萬九千七百元及43萬兩千四百元。這些檢察官的錯誤,還要人民的納稅錢來賠償,而不是由檢察官自己來賠償,真是不公平。這也是一種特權,做錯事不用負責任的糟糕司法制度。
史明大師說:「前國科會副主委謝清志的南科高鐵軌道減振案,也是同樣的冤獄當年檢方大動作偵辦、收押,指控圖利並起訴,但一、二審謝都獲判無罪,特偵組檢察官之一的朱朝亮,就是2006年台南地檢署起訴謝清志的檢察長,他在接受《今周刊》(2007723日)訪問暢談其辦案經驗時竟說:檢察官辦案,不一定是要當事人被判有罪,但至少要讓他們得到『教訓』。」
我說:「要教訓人也要有知識水準,土木工程是相當專業的一門知識,沒有十年以上的理論與實務訓練,絕對不可能了解其中是否有疏失。朱朝亮鑽研土木工程十年以上嗎?
故宮擴建工程案的價格到底有沒有圖利廠商,以檢察官低俗的美學素養,哪有能力分辯?沒有受過10年以上美學訓練的人,根本無法分辨擴建工程的設計是否能提升故宮整體的美感;法國政府請貝律銘在羅浮宮建一座玻璃金字塔,花多少錢算圖利?檢察官是完全無能力分辨,台灣的檢察官知識水準真差、人文素養真差。
史明大師說:馬英九為了關阿扁,未起訴就先羈押違反程序正義更換法官,逼迫企業界金主做偽證、馬總統召見司法院長干預個案、拍馬屁的法官發明實質影響力說,硬要辦南港展覽館案、龍潭購地案、陳敏薰買官案、紅火案、元大併復華案、國泰併世華案……,但是對國民黨超過六千億的黨產弊案,卻置若罔聞
那些檢察官和法務部長,給阿扁銬手銬、要他脫衣服檢查肛門,這群人心裡有什麼毛病啊?
我說:「依據佛洛伊德的潛意識,這些行為背後都有性的問題,也就是說,馬英九和他的歷屆法務部長與檢察官對阿扁有不正常的性幻想,不然,誰會喜歡去脫阿扁的褲子呢?那些人極可能都有肛交的性癖好。」
史明大師說:「沒想到多數的檢察官有這種心理問題,我應該好好讀一讀佛洛伊德《夢的解析》。」
我說:「新聞記者們天天跟著陳水扁跑新聞,也沒有發生偷摸陳水扁屁股的事情,所以,檢察官確實比新聞記者更變態。
老師,陳水扁發表新中間路線的那場記者會,他都沒有安排讓廣播記者可以收音的設備,為了做好現場連線,我只好跪坐在他的椅子背後,直接將手機的麥克風對準他,從頭到尾我都沒有性騷擾他,所以他那一場演講非常順利,因為我注意的是新聞專業,我要聽清楚受訪者的言論、要報導真實、要幫聽眾抓重點。
許多跟著陳水扁跑行程的藍媒記者,都是在公司裡人緣比較差的基層記者,被獨裁的媒體主管送到第一線當砲灰的人,他們日夜工作想的都是新聞。可是,法務部和特偵組那一群人根本沒有在想《憲法》、《兩人權公約》和《六法全書》如何實踐,他們不重視法學專業,他們只想看阿扁的屁股而已,是一種性變態。」
史明大師說:「想不到馬英九這麼變態,傳聞中的巧克力光碟應該是真的?這是不是戀母情結造成的?」
我說:「金溥聰帶領的政大傳播學院裡有兔兒廟,許多男學生在無知中被吸收成為一員,這應該是曾虛白、馬星野帶領的文化傳統,他們因為沒有堅守新聞專業,使新聞媒體變成獨裁者踐踏人權的工具,上課教的內容自己無法做到,表裡不一壓力太大,必須靠更強烈的性慾發洩來舒緩不安。」
魔鬼說:「佛洛伊德認為,人格或人的精神主要分成三個部分,即本我自我與超我。本我就是生物慾望,動機有餓、渴、睡、性等,其中性慾佔主導地位。
自我是人向現實妥協的理性,人為了生存,會延緩慾望,待適當時機再運用合理的方式滿足。
人類想追求更高的道德與理想,這是超我,如果這三者不平衡,就會出現一連串失控的心理問題。
史明大師擔憂地說:「那要怎麼解救那一群心理變態的檢察官和馬英九呢?」
我說:「他們要向各領域的大師學習。」
史明大師問我:「他們怎麼知道誰是大師,誰不是大師呢?」
我說:「古今中外凡是對道理有實踐力,能夠以身作則,一生學不厭教不倦的人,都是大師級的人物。石守謙能夠撰寫中國古代繪畫名品的教材,教育所有喜愛中國書畫的學子,他就是大師級的人物;黃世銘沒有能力編寫起訴書優劣之比較的教材,來教育檢察官進步,他就是庸才。
白色恐怖受難者柯旗化,能夠編寫英文文法教材,他就是當時代的大師級人物;關他的蔣介石和蔣經國,什麼教材都寫不出來,說要三民主義統一中國結果完全沒有做到,他們就是庸才。庸才如果有權位卻不跟大師學習,大多數都會變成性變態。還好,每一個庸才在地獄裡,都有獲得重生的機會。

我們一邊聊一邊參觀地獄的故宮主院,魔鬼將展覽室改造成中間是雕刻工作區,四周擺放書畫的空間。
有一位魔鬼在雕刻一個翠玉白菜,我走進一看,驚訝地發現,那可不是死的玉石,而是一個全身慘白、雙手銬著手銬、捲曲著身體的鬼魂,魔鬼用刻刀用力地在他的頭、頸上雕刻出翠玉白菜的綠葉,又在他身上劃好幾道凹槽,雕刻翠玉白菜的莖,他痛得哇哇叫,請魔鬼住手。
魔鬼說:「馬政府的檢察官,在還沒有獲得國安會前秘書長邱義仁的貪汙證據之前,就先將他羈押長達51,將他的頭髮剃光折磨老半天結果安亞專案一二審都判決無,全案因特偵組放棄上訴而無罪定讞。上梁不正下梁歪,現在這些檢察官會這麼沒有人權觀念,主因是你這個老前輩沒有以身作則,我現在這樣子雕刻你,是要你體會受刑人的處境
人類如果能累積經驗來獲得智慧,就是一件天大地大可喜可賀的事情。所以現在吃一點苦,把過去一生都沒有辦法體悟的道理,徹底了悟,這是你的大福報,這是生命的重生,你要感恩。
魔鬼說完,繼續揮汗雕刻這個鬼魂。我問魔鬼:他是誰?魔鬼說:他是1949年的司法行政部部長張知本,當時的司法行政部部長就等於現在的法務部長。
史明大師說:上帝對人類的愛,一直到他下地獄,也永不止息,一定要教育到成功為止,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如此反覆磨練下去,法學素養與人權觀念必定會增長,品德也會變好。」
魔鬼說:「台灣的監獄至今仍非常不重視人權,所有的嫌犯在關押時,都必須赤裸彎腰被檢查肛門,理由是檢查有無攜帶藥物、毒品等。有一位藝人周星辰投訴媒體說,他入獄時,不但檢查肛門,還被迫半蹲自己用手掰開下體,讓獄卒觀看兩分鐘之久。法務部的權貴階級為什麼不X光機檢查,非要這樣羞辱人呢?心理變態?
為了使歷屆法務部長產生同理心,魔鬼鬆開前法務部長張知本的手銬,叫他赤裸彎腰檢查肛門,魔鬼用刻刀插進肛門,在肛門與屁股間雕刻一隻蝗蟲,他痛得慘叫流淚,然後,魔鬼又叫他用手掰開下體,魔鬼觀看兩分鐘之久,然後刻刀插入下體,在下體到大腿內側之間雕刻一隻螽斯,慢工出細活,這隻螽斯真是刻得活靈活現,前法務部長張知本真是痛昏了,也獲得大智慧了。
史明大師勸慰他「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對於學習,一定要抱持樂觀、反覆溫習的態度,持續磨練下去,不要畫地自限,學習的時間夠久,必然在專業能力與品格上有所進步,等到你進步了以後,我們再來談《詩經》的道理。」
魔鬼慢慢地雕琢張知本的鬼魂,要使他在痛苦中覺悟到,監獄是一個再教育的地方,不是羞辱人的地方,人權的價值高於法治,法務部官員要以專業和愛心幫助所有犯錯的人改善,投入資源讓受刑人可以接受五育均衡並重的教育,磨練出頂尖一技之長,有自信地重新回到社會參與競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