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四維八德的傳統

神曲10
 Schubert: Unfinished Symphony, Günter Wand
徐弘毅2015.4.6.
為懲戒習慣污染空氣的權貴敗類而建造的毒氣蒸氣室,設計得十分精巧,除了工廠建築煙囪排放出煙霧瀰漫的毒氣之外,地上一池一池的污水,蒸發出更多的毒氣。有五個仿楊梅受污染的灌溉池,池水全被染紅,魚蝦死光光,歷屆楊梅鎮長、主秘、鎮民代表的鬼魂,就在這血紅的灌溉池中浸泡。
另一處是仿桃園市的滲眉埤,焚化爐業者將廢酸溶液和戴奧辛灰渣倒進池內,造成重金屬汙染,其中銅汙染濃度超標938倍,上萬尾池魚暴斃,有機溶劑就這樣從池子揮發出來,歷屆桃園市長、市民代表、桃園縣議會議長與議員的鬼魂,也在這裡浸泡、吃喝。
地面上有些工廠,史明大師和我走進其中一間工廠的地下室,可看到地下廢水槽內裝設沉水馬達,用私設管線,將未經處理的電鍍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然後流進溪流地下廢水槽與裝滿電渡污水的下水道裡有一些鬼魂浸泡在那裡,污水含鎳、鋅超標500多倍,pH2.2呈強酸性,他們泡到臉色發黑,皮膚發皺潰爛,看管的魔鬼說,他們是電鍍廠的老闆、夥計、環保局和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公務員。
史明大師建議我去國營事業龍頭中油廠逛逛。中油在煉油製程中,會產生許多廢污水,須送到三座廢水污水處理廠處理,再做海洋放流。雨天時,廠內暴增積水須先送到廠內兩個大貯槽貯存,中油經常在未達大排柵門上限溢流情形,就先排放已貯存的廢水,污染河川和農作物,因此,魔鬼路西華懲罰歷屆中油董事長、總經理、廠長浸泡在污水處理池和污水儲存槽,讓他們大口深呼吸從污水冒出的高濃度揮發性有機物質VOCs
泡在中油污水處理池的鬼魂不停地咳嗽,有些鬼魂不斷地嘔吐,另外有些鬼魂甚至出現心肌梗塞的症狀,被看管的魔鬼拖出池子急救,他們不能死,因為刑期未滿,有一個鬼魂看到史明大師和我有防毒面具保護,驚呼:「兩位為何能得到上帝的恩寵?」
我說:「老師史明,他從來沒有從國庫偷一毛錢,相反地,他將所有的財產都奉獻出來對抗貪腐的國民黨。」
這群鬼魂聽了非常吃驚,彼此小聲交談說:「這世界上竟然有這麼愚蠢的人,他腦袋長洞吧!」「應該是黨政關係不好,又不會讀書,考不進中油,沒有能力的關係吧!」「史明,他不是亂黨嗎?怎麼能自由走動呢?」
魔鬼喝斥他們:「安靜!」
史明大師跟魔鬼說:「我的學生,她是上帝在人世間揀選的一名記者,她想在這裡做專訪,了解中油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副腐敗的模樣,請你推薦一個了解中油的人。」
魔鬼挑了一個鬼魂給我,這個鬼魂,雖然被毒氣薰得臉色發紫,但可以想像,他生前是一個白面書生,我問他是誰?他說:「我是淩鴻勛,在19511971年間擔任中油董事長。
我聽了心想,當20年的董事長,他的資歷很深、黨政關係很好呢!我繼續問:「你的專業是什麼呢?」他說:「我熟讀四書五經,以官費生考入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這所學校是國立交通大學的前身,1915年以第一名畢業,被推薦到美國鋼鐵公司旗下美國橋樑公司』當實習生,回國後投入中國鐵道建設,國民政府遷台後,擔任中油董事長。
我說:「你是學鐵路的,怎麼跑來管石油?死背論語的人哪能管石化業啊!外行領導內行,難怪中油屢屢發生工安意外。」
淩鴻勛的靈魂一臉無辜的樣子。我繼續說:你知道嗎?去年發生高雄氣爆意外,中油過了兩個月才坦承。他們位於高雄前鎮儲運所的安管中心,可以監測高雄市所有石化管線,但在黃金前3小時,他們卻事不關己、隱匿不報,罔顧人命!
榮化出事管線是由中油檢修,23年來中油從未發現異常,而且還對外推說不知道管線中有34公尺是在箱涵裡懸空,可是榮化的管線其實是中油在1990年以油管汰舊換新名義,以合法油管掩護非法石化管線,夾帶興建的,但是經濟部官員都裝瞎,沒有負起監督的責任,害慘百姓。
淩鴻勛的靈魂說:「你真是不懂政治啊!我那個時代,經濟部長跟中油董事長是哥兒們,平常是一到上酒店、一起收錢的。現在也好不了多少,兩年前不是爆發中油大林煉油廠收賄300萬醜聞,3人收押嗎?
還有,現在的油價公式也是騙人的,弄個什麼前期稅前批售價格、國際原油均價、匯率均價這種文謅謅的東西來唬人,中油的「杜拜和布蘭特七比三的比例計算國際原油均價」,根本不是中油實際購買狀況。
調漲油價時,故意用的平均匯率,不反映台幣升值的利益,光靠這一招,中油978月到991月,汽、柴油超收75億元,多好賺啊!這些錢可有用途了,可以成立轉投資事業,安排親友去當董事長、總經理,或者,用發包工程的方式,轉到自己親友包商的口袋裡,一生吃喝不盡。」
我說:「都這樣搞錢,難怪中油七家轉投資事業虧損10億元,海外鑽井投資也都失敗。」
淩鴻勛的靈魂說:「海外鑽井投資?那也只是送錢的一個理由,鑽不鑽得到石油不重要,重要的是錢到了該去的人的口袋裡了。」
我說:「中油員工的薪水也太高了,每人每年平均可領到超過160萬元年終又高達4.6個月,而且還有各種獎金、津貼等福利,他們又不窮,中油卻補助員工汽柴油的折扣優惠高達13%。
淩鴻勛的靈魂說:「你不懂,他們支持國民黨,是自己人,沒有他們,國民黨老早垮了。」
我說:「中油的『空污費』是依油品含硫量多寡分三級收費,在98年以前,中油竟都以稅費最高的第三級計算,所以,從9510月到9812月,共超收24.92億元。國營事業是要照顧百姓的,怎麼能這樣賺錢呢?」
淩鴻勛的靈魂說:「你對三民主義也太認真了,那是用來唬人的,國營事業當然就是為了讓我們這群國民黨忠貞黨員賺大錢,買地、買樓、買女人、買車、買美食,你也真是太笨了。」
他實在太沒有憲政常識,我覺得一定要教一教他,我說:「總統應該兌現完全執政,完全負責的承諾,所有國家公務人員必須遵守《憲法》,不得侵害百姓的人權、生命權、生存權,這是做為總統維護《憲法》的最基本職責。
但事實上很顯然的,從你生前的蔣介石統治時代,到總統馬英九時代的官僚:前中油董事長朱少華、前經濟部長施顏祥、前行政院長吳敦義,還是維持一貫的爺們習慣,踐踏高雄地區的市民,違法違憲,沒有信守承諾。
馬英九用黨產收買媒體,將自己包裝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完人,結果實際的行為完全不是這樣,馬政府放任中油侵害百姓的健康,明顯違憲,這是對於職責的不忠;人民是國家的主人,公務人侵害國家主人的人權,這是大不孝;馬政府施政無能,行政效率差勁,這是施政不仁;無論是高雄氣爆、中油偷排廢水、化學船爆炸,總統府官員都沒有出來公開道歉,這是對百姓無愛
馬政府的環保政見跳票,這是無信;圖利中油,踐踏弱勢百姓,這是沒有社會正義感;中油對所有公安事件、經營績效不佳、油價調整不公等外界質疑,都習於狡辯,激起人民情緒反彈,這是不和;馬政府的權貴階級都不願意住在高雄的後勁地區,故意讓弱勢者住那裡,這是製造社會不公平
馬英九政府是一個沒有辦法實踐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的政府,因此這些權貴階級沒有品德。品德與文化不是會死背四書五經,而是能夠確實地實踐。國民黨是沒有文化、缺乏品德的政黨。
我說完後,鬼魂們都呆呆地看我,好像還是聽不太懂,魔鬼說:「把他們交給我吧!」拉阿魯哇族的勇士將我們帶到一個安全的地方觀察地獄的懲罰,大魔鬼招喚他的手下,將一艘中油化學幽靈船開入港,模擬2014829日,中油化學船因輸油管破裂,逾1.6噸樹脂油洩漏入海,污染周邊海域的情景,刺鼻的化學氣味吹到地獄的每一個角落,多名浸泡在廢水池的鬼魂因聞到異味身體不適。
另一處是模擬201545日彰化縣溪湖的地下塑膠工廠發生的嚴重火警,大火火勢猛烈,濃濃黑煙直衝雲霄,塑膠毒氣瀰漫整個毒氣室。有一個站在我身邊的鬼魂搖頭說:這是5年來第3次火警了,乾脆燒光,不要再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