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4日 星期五

藝術家官員

神曲17
J. D. Zelenka Six sonatas for 2 oboes, bassoon & continuo, ZWV 181
徐弘毅2015.4.19.
魔鬼路西華招待我們在張大千的摩耶精舍住宿休息,多日來在地獄的見聞令我非常驚奇,也因此非常疲倦,所以,我一下子就睡著了,醒來的時候,送來盥洗用具的女侍對我說,我已經睡了三天三夜了,我下樓,看到史明大師在跟酒店小姐學習畫竹子。
史明大師請我品評他的竹子畫得如何?我說:「水墨花鳥的基本功是梅蘭竹菊四君子,其中最容易、也是最基礎的是畫竹子,竹子莖幹的好壞,幾乎決定了整張圖的氣勢,老師有強烈的社會正義感,不畏懼威權,做事果斷,判斷精準,所以畫出來的竹莖,骨法用筆強健,竹葉則能反映出老師一生歷經風雨滄桑感。」
我泡一壺阿里山高山茶給畫社的人,再從廚房拿一些綠豆糕、雪花糕、鳳梨酥、花蓮麻糬、糖煮橄欖給大家分食。
我問史明大師:老師,我們等會兒先去哪呢?
史明大師說,「魔鬼說,現在故宮展覽區二的圖書文獻大樓有莫內、馬諦斯、達利的作品,很值得一看,我們去看看吧!」
魔鬼給我們一條領路的黃土狗,牠的頸子掛著螢光圈,身上穿的衣服是螢光科技布料做成的,能將太陽光轉換成特定波長有益人體皮膚的光能,因此能在昏暗的地獄故宮裡發光,為我們領路。
我們穿過故宮的廣場,黑暗的天空浮著半透明的台北城景像,因為我們是在台北城的下方,所以,馬路上的車子是底盤對著我們,行人的腳也是踩在我們的頭頂上,高矮樓層的基座壓著我們,樓頂往三度空間消失點延伸,史明大師和我都是社會底層的人。
從外觀來看,地獄的圖書文獻大樓,比人世間的實體,大上數十倍,我們進入展覽館,才發現我們就活在莫內的第一幅畫《印象‧日出》,我們踩在油畫的水波裡,遠處有一個橘紅色的太陽,太陽的光影倒映在水上,前方有二艘小船一前一後,對岸好像有幾間工廠建築,在朦朧中,煙囪釋放煙。
史明大師問:「印象派的名稱怎麼來的呢?」
我說:1874 年,有 30 位巴黎的青年藝術家為了挑戰當時學院派的繪畫原則,獨立舉辦了與官方沙龍相抗衡的畫展。
這些青年藝術家畫得模模糊糊、朦朦朧朧,跟以往學院派傳統講究線條、立體、色彩勻稱的風格不同,因此被學院派的人嘲笑奚落圖畫裡只有一些模糊的印象,畫得不清不楚,技巧很差,於是,莫內這群青年藝術家便被冠上印象主義者」的綽號,沒想到,後來這群青年藝術家的創新獲得社會廣大迴響,成為藝術史上無可取代的一個畫派。
史明大師問:「為什麼有些創新的事物只有三分鐘的流行熱度,有些卻成為經典?」
我說:「知識就是力量,創新的事物裡如果知識與哲理的深度不夠,那就只有三分鐘的流行熱度;如果創新的事物是基於非常深的道理,那就會對歷史產生很大的影響力
大家以為印象派的畫家是亂畫一通,其實他們有理論基礎,當時的科學理論已經知道光學的三原色是綠、橙、紫,不是過去認為的紅、黃、藍,而且人類所看到的顏色,是由不同顏色的光線混合而成的,不是單一純色構成的,所以,用顏料調出來的純紫色不真實,不是現實生活看到的紫色,藍色斑點、紅色斑點反射的光線,在空間中混雜出來的紫色,比較符合真實。
印象派繪畫技法的基本原理就是色彩分解,在畫布上用不同的純色,按比例配置,創造出一種更明亮、強烈的光彩,這種光線與色彩也是人類視覺上的真正感受。
史明大師說:「這樣說來,印象派是突破人們過去的眼界與思想框架,回歸真實、探求客觀真實。歷史上,任何探求客觀真實的道理,最後都會成為重要的學派,帶領文明發展。」

我說:莫內就跟老師一樣,兩蔣獨裁統治台灣的藉口是,台灣人沒有歷史,台灣人是一群野蠻人,必須學習中國人的歷史,學習當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台灣人接受國民黨的黨化教育後,自己失去自信,覺得台灣應該是沒有什麼歷史文化吧!因此不敢反抗國民黨的獨裁統治。
新加坡建國歷史也很短,但是在科技、行政管理、政府效能、學術水準、IT產業……等等的文化水準卻是世界一流的。老師要突破台灣人的眼界,要台灣成為世界第一流國家,所以編寫台灣人四百年,不僅要對抗國民黨台灣人沒有歷史之說,也要教育台灣人,我們是有自己的歷史文化的,我們更要創新發展。
史明大師笑說:「我的下場就跟莫內一樣,被污名化、被嘲笑。
我說:「這是所有開拓者必經的道路,因為多數的人沒有獨立思考能力,習慣傳統,所以開拓的大師就得負起教育大眾的責任。莫內如果因為學院派的嘲笑而打退堂鼓,就沒有歷史上的印象畫派了;老師當年如果退縮了,現在台灣人就不知道自己是台灣人,看不清楚真實了。
莫內38之前都是貧困潦倒,不斷地遭到質疑與批評,老師被汙名化到九十幾歲、快一百歲了,可說是《金剛經》所說的忍辱活佛。」
在這裡接待訪客的魔鬼,都戴著畫家毛呢帽、深藍色斗篷,手上拿著調色盤與畫筆。我們繼續往前走,進入到莫內的花園,粗曠的線條,將日本橋、池塘、睡蓮、柳樹、紫藤上飛舞的光影,充滿生氣地表現出來。
我看到有一群鬼魂在莫內屋子裡的廚房準備下午茶,另一些人坐在庭院喝下午茶,我說:這是我到地獄以來看到最享受的懲罰了,這些人生前應當做了不少好事吧!」我才說完,就有一個鬼魂吃一塊餅乾,喝了玫瑰茶之後,頭暈、嘔吐、昏倒,魔鬼將他扶到一旁的救護中心洗胃、洗腎。
我驚呼:「那些茶有毒啊!老師,你可千萬不能喝。」我轉頭問魔鬼:「那是什麼茶?」
魔鬼說:「是台灣知名連鎖英式紅茶飲料店的玫瑰花瓣冰茶,裡面含有台灣政府禁用40年的世紀之毒DDT殺蟲劑,這些玫瑰花瓣含有11項農藥殘留,其中四種農藥含DDT殺蟲劑成分。
我問:「那剛才喝茶的人是?」
魔鬼說:「中華民國1928年內政部衛生司長陳方之。」
我說:「1928年在中國的那個中華民國,後來已經由中國共產黨繼承了,台灣的中華民國,不是中國的中華民國。台灣衛福部長昏庸無能,讓進口花茶農藥殘留,卻要中國的內政部衛生司長陳方之來承擔,這太不合理了,上帝年紀大了,得老年痴呆症了。」
魔鬼說:目前執政的國民黨政府認為,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與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都是同樣的一個中國,一中各表只剩下一中,沒有各表,既然兩岸一家親,所以,就依據國民黨與中國共產黨的九二共識,懲罰中華民國1928年的內政部衛生司長陳方之。
史明大師說:「蘇起真是害慘了一大票中國的衛生司長、衛生署長,他們都因為蘇起的九二共識而下地獄了。」
我還想為這可憐的鬼魂辯護一番,這時,耶穌的福音從天而降,說:「你們在地上綑綁的,在天上也要綑綁。」
我只好說:「既然基督都這麼說了,我也沒辦法為他求情了。」
陳方之的鬼魂急救好了之後,又被送回來喝DDT口味的『玫瑰花瓣冰茶』,享用以頂新黑心油和三聚氰胺毒奶為原料製做的毒餅乾。
他一邊吐,一邊哀嘆說:「台灣不是亞洲四小龍之首嗎?你們為什麼連貨品的來源都標示不清楚啊?玫瑰花瓣原料包裝標示原產地德國,要求英國藍提供進口報關證明,但報關單卻是伊朗進口,這是怎麼回事?
我說:「馬英九上台以後,台灣已經變成亞洲四小龍的尾巴了。」
陳方之的鬼魂問:「聽說賣玫瑰花瓣原料給『英國藍的源頭是高雄原宜貿易公司,原宜貿易公司不是以食用花卉進口玫瑰花,而是採免檢疫、免驗農藥的乾燥香料號列輸入國內,你們台灣人也是表裡不一不太守信用嘛!
史明大師說:「君子之德風,小人之德草,草上之風必偃,因為國民黨的歷屆總統都有詐騙、不守信用的生活習慣,衛生署的權貴階級也都養成此習慣,許多商人有樣學樣,做生意因此不老實。」
我說:「獨裁統治下沒有言論自由、公平的政黨競爭,因此,政府官員不重視行政程序,比較重視喝酒應酬,搞好黨政裙帶關係。這個時代都電腦化了,衛福部可以要求貿易商、報關行與通路廠商上網核報清楚貨品來源,申報不實就重罰,但是卻沒有這麼做,原因應該是馬政府高官權貴的知識水準,還停留在30年前蔣經國統治的時代。
國民黨政客一握有權力,就想藉由發包工程、圈地收取回扣,讓自己的子女吃喝不盡,卻意外讓其子女成為蠢材或宅男,因為國民黨政客一開始的動機就不是建設國家服務人民,而是藉由權勢找懂得孝敬自己荷包的包商去發包工程,因此,馬政府愈擴大內需,台灣各地的蚊子館、不會亮的路燈、豆腐渣般的柏油路就愈多,馬英九愈努力推動愛台十二建設,高速公路、鐵路、捷運發生的工安意外造成的死傷就愈多。」
陳方之的鬼魂問:「我在地獄有看報紙,根據台灣衛生福利部提供的資料,2012年以前,花茶稅則屬於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分(包括種子及果實),新鮮或乾燥,不論是否已切割壓碎或製粉,需經由農委會防檢局檢疫是否有病蟲害。不過,2012年三月以後,國貿局突然要求海關將新鮮、乾燥分流,乾燥不需再檢查病蟲害,這有鬼,肯定是官商勾結。
今年3月初,衛福部預告香料用植物及植物之一部分無論新鮮乾燥都要列入F01輸入規定,也就是由食藥署檢查農藥殘留;但在3月底公告時,乾燥部分卻憑空消失,未列檢驗範圍,僅新鮮的要檢驗。所以,英國藍的這批玫瑰花茶原料,進口時從來沒有任何農藥殘留檢查。這有鬼,肯定是官商勾結。
史明大師說:「一定是有利益團體送政治獻金給馬政府官員,所以才無法依據專業行事。」
我說:「馬英九那一群人,整天喊國際化,卻不願意用國際最嚴格的標準檢驗進口的花茶,也無能力讓政府的行政效率超越新加坡,其實他們是最鎖國的。」
史明大師說:「但是卻自我感覺良好。」
我說:「跟當初批評莫內這群青年藝術家的學院派一樣,他們以為自己畫的色彩是真實的,其實不夠真實,沒有科學理論基礎。」
我看陳方之的鬼魂這麼可憐,一直嘔吐咳嗽,因此去廚房拿「鄭杏泰胃達樂散」胃散及凌宇「化咳散」和一杯開水給他,陳方之的鬼魂滿懷感激地吃下去後,身體舒適了一些,一旁的魔鬼說:「那裡面含有工業用的碳酸鎂。」他聽了立刻昏倒。
為了賠不是,我快步去廚房找可以滋補身體的營養品,我泡了一杯蔘茶端出來,請他趁熱喝,陳方之的鬼魂喝下去以後,魔鬼說:「那是華陀扶元堂的東洋蔘茶包,含砷、鉛、鎘、銅等重金屬,並殘留農藥蟲必死,長期攝取會增加肝癌的風險。
我不敢再去莫內的廚房拿任何東西了。
陳方之的鬼魂憂鬱地看著深藍帶紫的蓮花池說:「請台灣換有國際學術地位、懂食品衛生管理的國際上頂尖專家來帶領衛福部吧!
我說:「也應該換掉無法按照學術專業管理的農委會主委。」
史明大師說:「還得把立法院那一大群沒有知識水準的立委換掉才行。」
陳方之的鬼魂嘆了一口氣說:「不然,就放棄九二共識吧!這樣我就可以切割了。」
地獄裡的莫內花園,線條粗曠,色彩斑斕,讓徜徉其中的人感覺到夏日和煦的陽光、吹拂的微風和樹蔭下的清涼。

圖片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