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地獄裡的希望

神曲6
Brahms 1st symphony 4th movement
徐弘毅2015.4.1.
上帝的使徒保羅與上帝忠誠的朋友魔鬼路西華,為了教育世界上的權貴階級幽靈長大,並對弱勢百姓的處境產生同理心,因此在地獄圓山飯店第三層樓,建造一個匯集輻射汙染物與工業廢水的凡爾賽造景游泳池,祂又讓達悟族的祖靈手持魚叉、站在蘭嶼拼板舟上,監控管理這些受刑人,那些生前曾經為了經濟發展而犧牲環保的國民黨官員與黨工,必須在這裡浸泡千年輻射汙水,以洗滌一身的罪惡。
史明大師帶著我在池邊散步,池中翻滾的靈魂已經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但是生命力卻因此更加旺盛;我無法從他們在人間的肖像對比出真實的身分,但是史明大師卻非常了解他們,總是能解答疑惑,這應該是因為,史明大師一生都在對抗這些踐踏人權的國民黨權貴階級的緣故吧
有一個形象奇怪的靈魂,從核汙染池裡爬出來,牠晃頭晃腦地走到我的腳邊,牠是一隻超大烏龜,但是頭卻不是烏龜的頭,而是一顆馬頭,龜背上站著一隻鶴,我想不出來,這個馬、鶴、龜連體嬰究竟是誰?問史明大師:「老師,牠是誰啊?」
史明大師笑著說:「這不是很明顯嗎?牠就是當今……。」史明大師還沒有說完,那隻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卻已經開口說話:「我真後悔,鼓勵我的兒子當上總統。」
我問:「你的兒子是總統啊!當總統可以為人民做很多事,你為何現在如此淒慘呢?」
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說:「因為我的兒子沒有民主憲政常識,沒有環保知識,他帶領國民黨制定鳥籠公投,限制百姓的創制、複決權,讓台灣百姓沒有辦法廢核四,沒有解決蘭嶼的核廢料,不守信用,我因此受累,成為踐踏人權的共犯,我的家教很失敗。」
牠說:「在達悟族教練們的悉心教導下,我終於理解到,台灣的百姓應當有完整的人權,台灣人民有自決的權力,台灣的前途必須由兩千三百萬人決定,這是不容否認的真理!」
牠說完,發出一陣嘶吼,震動了整個地獄,牠說得實在太好了,我內心無比感動,我注視那顆馬頭上一對水汪汪的眼睛,與飄散在頸後的鬃毛,感覺牠是上帝所創造的一個比喻,一個啟示,一個發人深省的謎語,因此我繼續訪問牠:「請問你是如何體會到民主的真義呢?」
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說:「保羅校長為了教育無知的我們,請魔鬼路西華在地獄為我們架設網路與有線電視,嚴格要求我們每天一定要看二份報紙、二家電視的新聞與政論節目,還要每天運動,親身體會身體遭到核輻射的滋味,因此,打破了過去的思考框架。」
我說:「死了之後才進步,真是有點可惜,你生前都在做什麼呢?」
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說:「我生前都在幫獨裁者箝制言論自由、在A黨產、栽贓抹黑民主運動人士,和假藉權勢性侵貧窮出身的女孩,還封她們為乾女兒;我很單純,包商給我的錢與女人,我就用黨政關係為他們護航,小蔣怎麼做,我就照做,我根本沒想過那些包商有沒有能力讓核能安全運轉,或者核廢料要怎樣處置,我很單純。」
我聽了真是快昏倒了,對史明大師說:「小孩子單純,就是天真可愛;成年人單純,就是缺乏知識的蠢才。政府官員的知識程度只要低於林義雄,幾乎都會成為社會敗類,成為百姓無止盡的災難的來源啊!」
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說:「我不是最白癡的,當時更有權力的總統蔣經國、行政院長孫運璿、經濟部長趙耀東,他們比我更沒有環保知識、更不重視人權,他們決定將核廢料就丟到蘭嶼那裏,欺負當地原住民;誰知道達悟族人並不笨,他們知道核廢料有毒,不停地抗爭。2012年蘭嶼第五度發起大規模抗爭,要求政府將九萬七千多桶核廢料遷出,活動總召集人夏曼.瑪德能指出,核廢料早就應該在民國91(2002)遷出,但多年來一直以續租土地方式採拖延戰術。
我說:「你的兒子好像是一個很不負責任的人。」
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說:「他會變成這個樣子,也是我的錯,因為我沒有核能方面的專業知識,因此沒有能力教育兒子核能安全的問題,這是家教的問題。一個人的言行慣性,實在深受家教的影響;台北市長柯文哲經常出現歧視女性的言語,這也是家教與人文素養的問題。」
採訪到一半,窗外出現一陣騷動,我看到有一條從人間垂吊下的麻繩鞦韆,盪來盪去,愈盪愈高,鞦韆上有一個布農族大魔神拿著番刀挾持一個穿著袈裟的靈魂,那個靈魂全身貼滿星星螢光貼紙,布農族大魔神半夜抓來這個穿著袈裟的靈魂,想要交給達悟族的祖靈管教,但是站在陽台負責接收靈魂的達悟族的祖靈不想收這個靈魂,他認為這個人的時候未到,於是,二個魔神就激辯起來。
布農族大魔神說,這個穿著袈裟的靈魂曾以大學創辦人名義,於「人間福氣報」發表「我的話有罪」一文,內文指出「有人說,要把核廢料放在佛祖亮光山,感謝你的慈悲,成就我們的犧牲,佛祖亮光山真是榮幸,有這麼大的條件,也很願意為有心人做一些貢獻。」結果說到做不到,敗壞社會風氣,帶領數十萬佛教徒養成不守信用、愛說大話的生活習慣。
布農族大魔神表示,上帝栽培世人,就像布農族人栽培小米那樣悉心,他對達悟族的祖靈打出幾個陀螺說,「布農族農人希望小米像陀螺那樣快速成長,如同上帝希望人類的生命迅速進化一般殷切,這個穿著袈裟的靈魂在人世間腐化,他必須在地獄受教育,才能迅速進步。」
達悟族的祖靈聽了,拿出一顆石頭與一根竹子,說明他從達悟族的起源「石生與竹生說」中獲得的體會,天神將一塊石頭扔到一座叫「Jipaptok」的山上,從石頭中迸出一個男嬰,喝露水長大。當他下山到「Jimaggigit」時,遇到另一個從竹子迸出來的男孩,這才知道原來世界上還有其他人的存在。
達悟族的祖靈說,那個穿著袈裟的靈魂會犯罪,是因為他一直活在自己的世界中,不了解核電廠與核廢料周遭居民的處境,又欠缺科學與環保知識,因此錯解佛經,應當讓他在人世間活久一點,環保人士的抗爭,能夠使他開悟;台灣的佛教徒都走錯路,只有不斷參加環保運動的人,不斷的累積科學知識,才有可能即刻開悟,只會念經打坐的人,必定越來越蠢。
這時,史明大師出來說公道話,他說:「任何的宗教領袖或信徒,如果支持核電,卻不願意把核廢料放在自己的廟裡,這是違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原則,相當沒有品德,因此必然會成為社會敗類!
我問史明大師:「經濟部長張家祝說核廢料經過安全處理後,不會產生問題。他的品德如何呢?」
史明大師還未開口,那個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搶答說:「張家祝說謊、詐騙社會大眾,他與其家人絕對沒有在核電廠附近置產,他與其家人絕對不會住在核廢料場附近。他知道,核廢料無論如何處理都有劇毒,所以他絕不會把核廢料放在經濟部地下室。
核廢料經過安全處理後,不會產生問題?那為何不放在總統府地下室?或台電大樓地下室?為何不把蘭嶼核廢料遷出來,放在信義計畫區或大安森林公園?張家祝缺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品德,這也是家教的問題,他們全家族應該品德水準都很低級。
此時,從天上飛來一隻haipiji鳥,牠是在布農族遭遇水災時,為困在玉山頂上的布農族難民到卓社大山上取火的聖鳥,haipiji鳥銜著火焰信函而來,達悟族的祖靈打開火焰宣讀上帝的諭令,釋迦牟尼大師在金剛經《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說:『世界上所有的學術或者專業技能,它都有發展的潛力,沒有分高下,有這樣觀點的人,才是具有至高無上的大智慧。』這位佛教權貴歧視環保團體,欠缺科學專業素養,從未親自服務過社會弱勢者,驕傲自大,因此犯下錯誤,應當讓他繼續存留於世間,接受輿論的批判,才能突破相的綑綁,因此成長進步。」
布農族大魔神明白上帝的旨意後,不再爭辯,他用力將鞦韆盪得高遠,將穿著袈裟的靈魂帶回人世間。在我腳邊那個馬頭、龜身、站鶴的靈魂,也對我道別:「我應當再繼續受訓了,靈魂沒有經過嚴格的專業訓練沒有辦法改變習慣,我要為我那個不成材的兒子贖罪;地獄的受訓雖然辛苦,但是未來充滿希望。」他拖著沉重的龜殼,走向污染池,毫不猶豫地沒入水中,一直到龜背上的鶴也完全沉入水中為止。
史明大師帶我到池邊的祭台,那裡有一群達悟族的美女,她們雙手以交叉的方式握住彼此,兩腳不動,然後將頭髮甩下,開始唱歌並彎身向前,直到頭髮觸及面前的地板上,再隨腳步的前進,而前後擺動長長的頭髮,這是達悟族最著名的「頭髮舞」或「甩髮舞」。
達悟族婦女頭髮的波動,就像環繞蘭嶼的太平洋海浪,一波接著一波,也像凡爾賽污染池中,被奮力掙扎的鬼魂,攪動得波濤洶湧的池水;蘭嶼拼板舟上的達悟族的祖靈24小時不停地划船巡視監督鬼魂的服刑表現,一旦有鬼魂想要逃離上帝的審判,如飛魚那樣躍起,不論他們生前的權勢多大,達悟族的祖靈都會毫不猶豫地拿起魚叉,射向他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