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地獄LONG STAY

神曲42
Sir John Barbirolli - Mahler Symphony No.4
徐弘毅2015.6.11.
史明大師和我走到宇宙大覺者的背後看看,結果進入到一個放映室,放映機和螢幕都很復古,從播放室投射出來的影像是黑白紀錄片,放出來的影像老舊,不時有白色、黑色的斑點,時間是1997年,地點是仁愛路三段的國民黨總部,當時的國民黨主席為李登輝、副主席連戰,秘書長蔣孝嚴;釋證嚴的弟弟、前中央日報總編輯王端正到國民黨部三樓的文化部,和國民黨的黨工廖鯉、譚國光、林亨利等人開會。
史明大師指的旁邊打雜的工讀生說:那個女生長得很像你。
我說:「那是我沒錯啊!我編廣播月刊雜誌,還兼倒茶、辦座談、搬貨等工作。」
除了慈濟的王端正之外,董氏基金會的人也經常到國民黨文化部開會,有一次董氏基金會高層帶陳淑麗來開會,女工讀生走進去倒茶。因為這部影片是默劇,沒有聲音,一群人討論什麼根本聽不到,所以史明大師就問我:他們在討論什麼?
我說:「慈善團體掌握許多選票與資金,他們在討論怎麼運用媒體的力量匯集更多的選票與資金。那一場會議,他們決定讓陳淑麗獲得金鐘獎,一方面可利用陳淑麗提高董氏基金會的慈善形象,激發社會善心人士捐更多善款,以供國民黨使用,另一方面陳淑麗是忠貞國民黨員,願意為國民黨政客站台拉票。
這群黨工開會過後,坐電梯到樓上的國民黨主席與秘書長辦公室,報告他們的計畫。他們陸續又開了一些會,派人到中廣新聞部找吳育昇、找超視的葉樹姍,此外還有一些主持人、作家,那名女工讀生在旁邊幫忙打雜。
史明大師問:他們在做什麼?
我說:他們在找一些外型不錯的人安排前途,然後用這些魁儡好吸引群眾,拉高聲勢,他們評估覺得吳育昇、葉樹姍外表出眾,是很好的魁儡人選,準備為他們安排前途,使他們成為知名人物,為國民黨吸引中間選民。
過了幾天,釋證嚴的胞弟王端正又來國民黨文化部,會議結束後,國民黨工帶他到國民黨主席和秘書長的辦公室;然後,國民黨黨工韓錫恆到廣播月刊的辦公室,將女工讀生叫去開會,不停地教訓。由於這部紀錄片是像卓別林那樣的默劇,只有誇張的動作沒有聲音,史明大師沒有辦法聽到說話的內容,所以再度問我:他在說什麼?
我說:他說王端正將釋證嚴包裝得很好,已經激發出社會大眾的善心,讓他們拚命捐善款給慈濟,每年光靠捐款就賺好幾十億,他叫我好好學學王端正,想想看怎麼讓廣播月刊銷售量大增,然後在雜誌裡包裝汪誕平等國民黨黨工,讓社會大眾崇拜,讓粉絲踴躍捐錢給國民黨,我們再一起分,大家一起好好地發一筆財。」
史明大師看那個女工讀生回答之後,韓錫恆非常不悅,面談好幾次沒有結果,後來,女工讀生畢業遞辭呈了,史明大師看到就笑了,說:「不用翻譯了,你想不出辦法,他們不要你了。」
我點頭,聳肩說:「汪誕平長得比趙少康醜,腦袋也比較蠢,口才不好,沒有群眾魅力;很多眷村的婦女,看到趙少康好像看到救世主一樣,拿出積蓄打金項鍊、金條,丟到趙少康身上,拜託他撿起來。另一方面,陳水扁則像是閩南人的救世主,閩南百姓聽說的陳水扁的競選車隊要來,紛紛準備大龍砲,陳水扁一到就放鞭炮,好像炸寒單爺一樣。」
時間又回到女工讀生尚未辭職前的場景,國民黨文化部的黨工與慈濟、董氏基金會、媒體的高層主管開會結束後,要女工讀生替他們準備資料,他們拿了資料,女工讀生替他們按電梯,他們就上樓了。
史明大師問:「他們去哪裡?」
我說:「他們去跟黨主席李登輝、副主席連戰、秘書長蔣孝嚴報告在宗教界、慈善機構、媒體界綁樁的計畫,以及挖反對黨樁腳的成果。」
廣播月刊的總編導韓錫恆沒有跟著那一群黨工上樓,他的層級不夠高,他叫女工讀生到桌前,交代一個工作,那女工讀生聽到了就開始打電話訪問。
史明大師問:「他叫你做什麼?」
我說:「他們聽說苦苓跟死獨派陳水扁走得很近,就派我電話訪問苦苓,要苦苓發表母親節快樂感言;我幫他寫成一百字短稿,苦苓就獲得五千元的稿費,國民黨黨工藉此與苦苓建立情誼,目的就是要拔掉政敵陳水扁身邊的樁。
同樣的例子發生在名嘴胡X信上,國民黨黨工聽說胡X信替死獨派陳水扁擬稿,就用黨產收買他到中廣主持節目,為他安排一個年輕漂亮的女助理,然後,國民黨控制的《遠X雜誌》派我去訪問胡X信,對即將發行的蘋果日報的看法,一方面拉高胡X信的知名度,如此可以打擊陳水扁,一方面還可以打擊黨產無法完全控制的蘋果日報。
我問老半天,胡X信什麼新聞學都講不出來,我引述不到重點,他們看到了非常憤怒,不斷地退稿,認為我沒有將被黨產收買的胡X信,包裝成新聞學大師,是非常爛的記者。《遠X雜誌》的總編輯刁X芳告訴我,她查過當時的《蘋果日報》總編輯陳裕鑫的案底,陳裕鑫搞過街頭運動、是亂黨,所以,《蘋果日報》是一家有問題的媒體,一定要狠狠地、犀利地修理他們到關門為止。」
黑白紀錄片影像,轉到國民黨高層開會的樓上,為了凸顯這是一個黑箱閉門會議,攝影鏡頭停留在國民黨主席關閉的門。過了好一段時間,國民黨主席的門打開,裡面伸出一隻黑白的3D立體大手,越過史明大師和我的頭頂,抓住宇宙大覺者那尊神像,宇宙大覺者瞬間軟化,變成布袋戲的布偶,國民黨高層的那隻黑手,伸進這個布偶裡面,叫她打坐,叫她念靜思語,叫她募款,叫她修理政敵。
史明大師早就明白這是怎麼回事了,這段黑白紀錄片,只是更加驗證他過去的看法沒有錯。他和我離開放映室,回到方才的大廳,穿著藏青旗袍的慈濟志工,仍舊虔誠地跪拜宇宙大覺者,完全不知道那是一尊被操控的布偶,以為完全服從這個偶像就是智慧開悟。
史明大師見到眾生如此迷惘,嘆一口氣說:這世界上每個人的本質都不太一樣,有的人像卵生的動物,生活模式像鳥類,做事沒有定性,跳來跳去、飛來飛去。
有的人像胎生動物,生活模式或習慣,像狗或豬之類的哺乳動物個性這樣的人有固定的特質,從小到大都一樣的模式,這種人在學習的過程中,一直有自己的個人偏好,固守僵化的生活慣性不改。這種人就是俗語牛牽到京,還是牛。
有些人像濕生的動物。他們的個性或習性像魚類,例如說他們學習事情,會沉溺到廢寢忘食、狂熱忘我的狀態,他們常常不清楚理論與實際的差距。
有些人像化生的動物,他們的個性像會蛻變的昆蟲,他們在每個年齡階段,都有很大不同的喜好,好像蝴蝶跟毛毛蟲差別那樣大,這種人小時候的興趣跟長大之後的興趣會截然不同。(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
史明大師的話使我大開眼界,看清楚慈濟精舍大廳裡各種人的靈魂真實面貌,有些人是飛鳥、有些人是水鹿、有些人是豺狼、魚、魟、青蛙、毛毛蟲、蟋蟀……,連我自己也是半人半獸的模樣。
我問:「這些人,老師是否都有辦法教育,使他們的靈魂提升進步?」
史明大師:「不論哪一種特質的學生,孔子、蘇格拉底、耶穌、保羅或我都有恆心或辦法教育他們、開發他們的潛能。這樣講好像所有的人都有辦法造就,但是說實在,個人有自己的責任,自己不努力恆心的去突破的話,再好的老師也沒用,還是沒辦法突破學習障礙。
我問:「學習者的責任是什麼呢?」
史明大師說:「我告訴你,一個學生(學習者),不管他的本質特性是甚麼,他如果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這四種『思想框架』,就會限制住他的發展潛力,他就沒有辦法成為一個真正優秀的專業人才。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我問:「老師,『我相』是什麼?」
史明大師說:「第一種思想框架稱為『我相這是一個人自私自利的思考模式,例如強烈的自尊,或凡事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與感受,很自我為中心的人、自戀的人。
我相的人,做事情總是為自己著想,不會考慮到別人的感受;讀書是為自己的利益著想,可能是為了虛榮或獎品;說話,專挑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講。
我相的人,不會認真思索知識的內容,不會想如何實踐或造福人群,多半是死背死記來考高分,或是為了自己的前途讀書而選擇性的摘錄資訊,不是真的為了追求真理。這種人非菩薩,意思是他不是一個好的學習者。
我問:「老師,人相是什麼?
史明大師說:「人相盲目相信(不相信)一些意見領袖的看法,例如,學生把老師講的話當成不可更改的鐵律,子女對父母命令完全順服,沒有獨立思考能力,容易人云亦云。
有些意見領袖,實際上是政客的打手,或者內心有崇拜的偶像,說話的目的都是為了維護自己的偶像或老闆的利益。有人相的人,求知都只是為了圓謊,或是自己主子的利益而選擇性的摘錄資訊,不是為了追求真理。
盲目的因人廢言,因為討厭某一個人,就全盤否定他的一切言論,這也是一種人相,例如有人逢扁必反,有人逢馬必反,就是這種情況。
我問:「老師,眾生相是什麼?
史明大師說:「眾生相,某一族群意識形態,或民族性,或對某個團體的刻板印象。有眾生相的人,說話都是為了族群、政黨的利益,求知也是為了自己陣營的利益而選擇性的摘錄資訊,不是為了追求真理。
政客太過在意民意,而不尊重學術,也是著了眾生相,例如,殺女童案發生後,社會大眾忿忿不平,希望槍決死刑犯,法務部長羅瑩雪就依據民意槍決死刑犯,不遵守兩人權公約與學術專業,這就是著了眾生相。政客盲目的屈服於民粹,就是得了一種眾生相』。
我問:「老師,那壽者相是什麼?
史明大師說:壽者相』是一個人沒辦法跳脫出自己年齡層的看法,或者他對某個年齡層的刻板印象,或者他對自己的社會階級有僵化的看法,對社會其他階級有刻板印象。有壽者相的人,都是為了自己階層的利益而選擇性的摘錄資訊,不是為了追求真理,無法了解社會現實。
有人不相信小孩子的觀點或意見,有人完全否定老年人的言論;有人只相信權貴階級說的話,對弱勢者的言論完全漠視;有人只相信高學歷階級的人說的話,有人只相信出家人說的話,………,等等。
智慧的話語,會使人靈魂產生巨大的變化,我聽了這段話,頭上長出角,變成一隻「獨角獸」,就像摩西領受《十誡》後頭上長角的情況。我說:「每一個人多多少少都會被這四種框架,限制住他的學習發展,人如果能打破這種框架的限制,他才會有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以及寬闊的想像空間與創造力
教學相長之下,史明大師的靈魂形象也變了,他變成達利筆下那隻燃燒的長頸鹿,脖子愈長愈長,還冒火,伸長的脖子代表他是高瞻遠矚的先知,鬃毛上的熊熊烈火象徵先知掌握的真理。
我說:權力慾望的獨裁者,會運用這四種框架,造成充滿特權與奴隸二極化的社會;政治家則會盡力打破這四個框架,創造有能力者都可以翻身的多元社會。釋迦牟尼一生都在努力教導大眾,要打破各種思想的框架,不要偶像崇拜;現代台灣的佛教權貴,則努力要社會大眾著這四種相,要信徒向他們下跪,好讓他們可以享受被崇拜的滋味,還可以撈許多錢。
史明大師說:「人類不管相信什麼宗教,如果無法養成『終生多元學習』的生活習慣,都會下地獄,接受保羅校長與地藏王菩薩的再教育,如果沒有改變習慣,還會在地獄一直留級,直到天荒地老。真划不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